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十家企业签约十四个项目,金额近十六亿元——

中央指导组推动湖北工业品产销对接

柳洁

2020年04月27日09:4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推动湖北省工业品产销对接会26日在武汉召开。会议以云视频直播的形式,搭建湖北工业企业与全国上下游配套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纽带,吸引了29家央企、138家省内外企业参加,共谋合作共赢。

本次会议是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湖北省经信厅组织开展的工业产品宣传推广对接行动,旨在帮助湖北工业企业恢复产业链供需链,尽快渡过难关,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及湖北经济社会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遭受前所未有的损失,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以全省工业经济为例,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8%,降幅大于全国37.4个百分点。41个大行业中除烟草、石油开采分别增长8.7%、0.3%外,其他行业均大幅下降。全省工业投资与技改投资分别下降85%、87.7%。

目前,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为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降至20例左右,4月24日危重症患者“清零”,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奠定了关键基础。与此同时,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18条、稳就业25条、扩大有效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加快经济社会全面恢复与重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岗率分别达98%、95%,基本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说,湖北工业有底子、有品牌,在汽车制造等行业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在医药制造、医护物资、数字经济等领域也有着独特的比较优势,但这次疫情让湖北认识到,还存在产业链供应链不稳、不畅、不强的短板,面临不稳定、缺配套等问题。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推动企业更好地打通市场循环、畅通原材料渠道、补足发展“短板”,优化产业生态。

对接会上,19家湖北企业进行了工业主打产品线上展播展示,通过全网媒体的宣传推广,向全国客商与广大消费者推介自己的核心品牌,寻找合作伙伴。会议上,30家企业通过“现场签约+线上签约”的方式,进行14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15.98亿元。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表示,湖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密切跟踪签约项目,抓好协调服务,促进尽快履行合约、深化合作。抓紧推动中央和省各项惠企政策的落细落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提高复产达产率。同时,继续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合作对接,探索更多更好的产销对接模式。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