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朝阳工会“五帮”吸引农民工入会

刘旭

2020年04月28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辽宁省朝阳市总工会了解到,该市农民工工会会员实名登记数达到35.3万人,入会率达到99.2%,仅2019年就新增农民工工会会员10.7万人。这一亮眼的数字得益于朝阳市总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为农民工入会提供方便,同时实施“五帮”服务,增强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

朝阳市总首先在村、社区及商业门店建立健全工会组织,确保农民工无论在哪里就业都能非常方便地找到“娘家人”,由“娘家人”组织他们加入工会,并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朝阳市1270个村和206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在9350个个体工商户建立起联系点。

该市各级工会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农民工入会。凌源市总工会设计了一个印有二维码的水晶玻璃桌牌,在辖区内超市、饭店等商业门点摆放。扫描二维码,如何入会、工会会员的权利及待遇等一目了然。

此外,朝阳市总还推出“五帮”措施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帮就业、帮资金、帮子女入学、帮就医、帮创收。2019年,全市41个基层工会共筹集资金86.5万元,救助393户困难农民工家庭,帮助40名农民工实现就业;双塔区长宝营子乡嘎岔村工会在市、区总工会帮助下,建起了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对在本村务工和外出务工者进行服装加工、果树种植、花卉种植等培训,仅这一个村就有534名农民工入会。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