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保企业 保就业 保稳定

大连市总启动“双合同月”活动

刘旭

2020年04月29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辽宁大连市总工会启动为期3个月的“双合同月”活动。活动主题是“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着力推动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实施质量评估和等级标准评价,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好特殊时期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劳动关系相关问题。

2003年4月,大连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开展了以“签订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为主旨,以推进集体协商为主要内容的“双合同月”活动。从2012年开始,发展为“双合同季”,每年4月~6月开展该项活动。

“双合同月”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如“百日要约行动”“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行动”“建制攻坚行动”等。活动连续开展18年,推动了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在企业扎根,成为维护职工权益的“保护伞”。

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大连市、县(区)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双合同”建制情况纳入人社部门企业年审,统战部门将“双合同”建制情况作为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内容之一,工会在评先时对“双合同”建制不达标企业“一票否决”。

“双合同”工作产生了积极效果。截至目前,全市签订集体合同4461份,覆盖企业8904家,覆盖职工67.6万人;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2.3%,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3.4%。大连市高新技术园区签订了高新技术产业工资集体合同,市机械行业签订了行业工资专项合同,船舶工业、软件、餐饮、婚庆、保险等10余个行业相继签订行业集体合同。世界500强在大连的企业全部签订集体合同。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