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南8万户外劳动者有了“避风港”

赖志凯

2020年04月30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早上6点多就要清扫马路,之前早饭都吃不上,服务站建成后,大家每天早上能够喝到一碗热乎乎的八宝粥,很温暖。”4月28日,正在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小憩的环卫工李师傅告诉记者,“海南夏天天气炎热,在这里能吹空调、热饭、给手机充电,很惬意,驿站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 ”

据了解,“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项目,是海南省总工会2017年以来推出的一件便民实事,旨在解决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园林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的问题,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

不少户外劳动者表示,驿站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以前突遇大暴雨,一些沿街商铺让我们进去休息,总觉得不太好意思。如今有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快递员小张说。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海南全省工会系统共投入112.85万元,在15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服务站点87个,为近8万名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

记者在海口市龙华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看到,驿站内配有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应急医药箱、打气筒等基本设施。龙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海口市共建设了13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按照省总“六有”的标准,全部免费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雨伞、打气筒、医药箱、充电多孔插座、报刊架以及冷暖设备、卫生间等服务设施。

“今年,我们计划再设立一些服务站,形成一公里半径的服务圈,让劳动者步行十几分钟即可找到一处休息场所。让户外劳动者冷天有地方取暖,热天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海口市总工会副主席林小玉说。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