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嘉定区总坚守主业主责开展“防疫微评估”法律服务

钱培坚

2020年04月30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面对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风险,正当一些企业不知所措时,上海嘉定区总工会主动联系企业,提供“防疫·微评估”法律服务,与专业律师一起上门“把脉问诊”,不仅对企业重点关注的政策措施、劳动用工等问题进行解答,还帮助企业梳理用工风险,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受惠企业纷纷点赞,“娘家人”却说得实在:“越是困难重重,工会组织坚守主业主责、切实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就越重要。”

疫情打乱了许多企业复工的节奏,千头万绪的工作让工业区某精密元件企业难以招架,“能否解决政策补贴、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问题,直接关系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说起1个月前的情形,企业负责人记忆犹新。

企业的难题并非个案,疫情期间,嘉定区总利用“微工具”开展调查,对223家中小微企业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发现企业复工过程中,在用工、劳动关系等方面有诸多问题和需求。

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嘉定区总推出“防疫·微评估”法律服务,通过依法有序协商寻找到劳资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及时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在法律框架下高效化解劳资矛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工业区的这家精密元件企业很快就体会到了全方位“体检”的好处。工会律师志愿团的律师和工会干部一起上门,从员工入职离职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薪酬管理、社会保险等各方面着手进行全面评估,针对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焦点、热点问题提出专业整改意见并形成评估报告。仅一份《企业用工检测详情表》就包括了11个评估类别和109项评估事项。律师出具的评估报告及时向企业反馈并报送区总工会。后期,由区镇两级工会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确保评估取得实效。

拿到了企业用工关系的“诊断书”,人事经理老赵悬着的心落了地。“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和无法到岗的员工应如何发放工资?”“工资必须发,但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比如优先扣除年休假,或者是等工作节奏恢复正常后,通过双休日调休、使用事假等方式来补回这段时间的缺工。”律师专业的建议,让企业对依法保障员工权益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目前,嘉定区总已为4家疫情物资保障企业、两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评估服务。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