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将被查处

甘皙

2020年04月30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8日起,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依法规范当前形势下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对象主要包括: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自发劳务市场,以及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

此次检查主要内容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行政许可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集中治理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行为;查处用人单位发布涉及劳动者户籍、居住地及治愈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等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等违法行为;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办公场所及公共区域日常监测、信息登记、分区作业、通风消毒、环境清理及防护用品配备等防控措施,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予以纠正;专项整治自发劳务市场,及时疏散劝离聚集人群,督促周边商户落实防疫消毒、环境卫生等防控措施,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打击非法用工行为。

据介绍,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将依法处罚,并将处罚信息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依法予以公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案件。对发现涉嫌构成违法犯罪的行为,还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及流动务工人员管理,截至4月24日,北京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339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和职业介绍机构1569户,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24件。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