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各地将严格限制盲目建设超高层

赵剑影

2020年04月30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知指出,要治理“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

两部门提出,在明确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方面,要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各地因特殊情况确需建设的,应进行消防、抗震、节能等专项论证和严格审查,审查通过的还需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复核,未通过论证、审查或复核的不得建设。

同时,通知要求各地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在完善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制度方面,两部门提到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及时整治包括奇奇怪怪建筑在内的各类“城市病”。对于不符合城市定位、规划、设计要求的,或专家意见分歧较大、公示争议较大的,不得批准建筑设计方案,不得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探索建立城市总建筑师制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设立城市总建筑师的有关规定,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支持各地先行开展城市总建筑师试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城市总建筑师要对城市与建筑风貌进行指导和监督,并对重要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拥有否决权。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