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嘉兴市总组织年轻干部“进企业当一周HR”

邹倜然

2020年05月06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大半个月时间,对于浙江嘉兴市总工会18名年轻干部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他们以“HR”身份,分3批驻点3家民营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年轻工会干部们捎去了“娘家情”,留下了“金点子”,带回了“新课题”。

“这是非常时期‘当一周工人’活动的升级版。”嘉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表示,通过驻点企业,一方面锤炼年轻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能力,另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时期企业新员工入职高峰的实际,将工会工作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实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入车间,让年轻干部对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沈忠桥和徐光宇在生辉照明公司当HR的第1天,就碰到一项“大工程”:组织400名新入职员工参加体检。

“每天体检人数不能太多,前后保持1米距离,这就要求我们做好协调,既要确保体检不断档,又不能人员太密集,同时还要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沈忠桥说。近距离接触职工,让沈忠桥更加理解职工,也深感工会人的责任和初心所在。

“比如,现在职工对开展文化活动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对手机移动端十分依赖,我们的服务应该更加贴近职工需求。”1周的驻企经历让沈忠桥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竭诚为职工服务的基本职责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和更理性的思考。

“HR和工会工作有很多共性,在非常时期,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如何帮助返岗职工解决现实困难。”年轻干部盛泽欣驻点礼恩派(嘉兴)公司的第1天遇到了两件紧要事:一是企业口罩储备紧张,二是部分职工在疫情期间心理产生波动。盛泽欣一方面立即联系厂家,解决口罩紧缺难题,另一方面向企业推荐心理咨询机构,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驻点闻泰通讯股份公司的年轻干部邱一梅和同事在活动开始前,就先行一步进入角色,做好功课,根据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基本了解,针对大批新入职员工设计开展了1次问卷调查,着眼于摸清新入职员工基本情况、基本诉求、基本目标,从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驻企经历让年轻工会干部对如何更精准、更长效服务职工与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也带回了许多值得探讨的课题。沈忠桥建议,接下来可以探索“工会干部服务企业承包制”,由工会干部对接重点企业,提供常态化服务。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