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上海青浦工会打造“工建共建”新模式

钱培坚

2020年05月07日13:06  来源:《工人日报》

为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上海青浦区总工会以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线,聚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工会组织资源,通过工建项目联合联动联建渐进发展的合作模式,打造组织有力、竞赛有序、协调有效的示范区“工建共建”新模式。

2019年初,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总工会开展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中心组学习交流活动,迈开三地总工会合作的第一步;去年3月,在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三地总工会签署合作协议,商定今后将定期举行会议,就区域合作的重大事项、重点问题开展磋商。同时,青浦区总通过三方联络员制度,建立起定期的信息通报机制,同时成立了百家重点企业工会联盟,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打通三方交流平台。此外,三地还举办了物流服务技能竞赛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立功竞赛,完善技能竞赛育人模式。

为提升三地产业工人队伍素质,青浦区总牵头搭建了多种形式的职工交流平台,紧密结合示范区重大战略项目和工程,加强职工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深化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探索建立高端制造业跨区域、跨企业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发挥好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选树和宣传模范人物和能工巧匠,弘扬工匠精神。

青浦区总还依托三地“工建共建”平台和联席会议机制,提升三地劳动关系预警预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工作质量水平,着力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营造创新、活力、和谐、高效的区域营商环境。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