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会籍会费与用工分离,劳务派遣工会员管理如何克服“两不管”

西安:派用双方签订委托管理协议

有劳务派遣工表示,“可以在技能大比武中一展身手了,归属感也更强了”

毛浓曦

2020年05月08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西安市总工会指导下,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会、西安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工会,与陕西三益人力资源公司工会,分别签订了劳务派遣工工会会员委托管理协议。这意味着劳务派遣工会员管理中的一道瓶颈被打破。

在西安市石化农林工会去年8月的一次调研中,西安质检院和西安纤检所两家用工单位均反映,他们使用的劳务派遣工在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享受福利乃至权益维护等方面存在障碍,这让派遣职工感到尽管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但身份却有差异。

“劳务派遣工不在派遣单位出勤上班,用人单位又不是他们法律意义上的‘东家’,致使劳务派遣工无法被纳入用人单位的工会体系,在会员管理方面出现‘两不管’现象,劳务派遣工的工会所属关系不明晰。”西安质检院工会主席王坡说。

劳务派遣工的会籍在派遣公司,会费也在派遣公司缴纳,但是人却在用工企业上班。每到用工企业工会组织活动、发放福利时,就会出现非常现实的问题:让不让派遣工参加,奖品、福利有没有派遣工的?“因为经费是企业工会会员缴纳的,给派遣工不合道理,不给又显得不和谐。”

西安市石化农林工会主任龙红印表示,更深层的问题是维权上的障碍,会籍在劳务公司,但劳务公司并不掌握会员的具体情况;人在用工企业,但用工企业工会又无权代表其主张权利,遇到劳动纠纷时难以操作。

西安市总多次研究后决定,由西安市石化农林工会指导两家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公司,依据相关规定,由派遣方工会和用工方工会签署劳务派遣工会员委托管理协议,协议特别在会籍管理、经费拨付转接、权益维护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详细的约定。

协议约定,劳务派遣工的工会经费由用工单位按其工资总额的2%提取并拨付派遣方工会,派遣方工会将其中的40%上缴上级工会,60%转入用工方工会,用于派遣工参加用工单位的工会活动。

据了解,协议签订后,西安质检院的工会会员从原有的77人增加至180人,西安纤检所新增会员近50人。成为西安质检院的工会会员,劳务派遣工王花感到很高兴:“以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参加各种文娱活动了,也能在技能大比武中一展身手、在企业民主管理中建言献策了。当然,归属感也更强了!”

“委托管理协议实现了同一单位工会会员同活动同福利同维权的平等,也为全市各基层工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经验。”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军说。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