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融合仲裁裁决和工会调解

秦皇岛海港区总设立法律服务站

朱润胜

2020年05月08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法律服务站,没有你们的帮助,官司还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呢!”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杨某等16人诉某公司给予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一案久拖不决,杨某找到海港区职工法律服务站。在工会、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和专职律师共同调解下,公司最终支付16位申请人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加班费等80余万元。

这只是海港区职工法律服务站为职工维权的一个缩影。作为海港区总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创新,海港区职工法律服务站于2018年7月挂牌成立,设在人社仲裁部门,以区总签约律师为主,工会、人社部门定期派工作人员参加调解。集体案件由工会、人社部门同时参与调解。服务站以法律援助、解决职工各种法律问题、代理仲裁诉讼、开展仲裁前调解为主要工作内容。

据介绍,职工法律服务站的设立强化了工会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意识,让“调裁对接”工作流程更顺畅,仲裁裁决和工会调解深度融合,让职工维权范围更广、更便捷、更有效。

同时,海港区总依托职工法律服务站,将法律服务工作重心下移,多次到海港经济开发区、北港镇等企业密集区域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会法律进企业、民主管理进私企等活动。据统计,服务站设立1年多来,已累计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67起。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