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张恒珍坚信,收集一手资料、倾听一线声音,发言才更有分量

提案连续两年被重点督办的“工匠委员”

2020年05月09日09:10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一边紧盯安全生产,一边抽空下基层调研。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调研笔记和履职体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茂名石化的生产线并没有停止运转。张恒珍主动请缨加入抗疫战场,每天配合车间做好班组职工思想动员,消除心理焦虑。

张恒珍和其他政协委员围绕“护航民营经济”联名提交了一批提案。其中,《关于应对疫情政策优惠精准发力,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得到广泛关注。

“收集一手资料、倾听一线声音,发言才更有分量。”张恒珍格外珍惜每一次发声机会。

去年全国两会,张恒珍带了两份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区域性危废固废处理处置中心建设”的提案,呼吁解决危废处置难题,引发广泛关注。2019年6月,张恒珍作为提案委员在贵阳参加了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这已经是张恒珍的提案第二次被重点督办了。2018年她递交的《弘扬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和保护技术工人积极性》提案,也曾被重点督办过。

危废处置是不少石化企业面临的难题,这也是张恒珍关注“进一步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初衷。“简单地说,就是把满足要求或经过预处理后满足要求的固体废物投入水泥窑,在生产水泥熟料的同时,实现对固废的无害化处置。”张恒珍解释说,包括医疗垃圾在内的危废物,都可以通过水泥窑处置。

履职几年来,张恒珍深切感受到,身为政协委员要具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每次调研走访,她都是最爱提问的那个人。在一次次的提问中,她把危废处置的行家里手拉入了自己的“朋友圈”。

“目前,进行垃圾预处理的企业少之又少,有较高回收价值的垃圾先期就会被回收,运到水泥企业的垃圾热值普遍较低,回收利用价值也不高,这使得处理城市垃圾难度加大、效益降低。”张恒珍认为,健全垃圾分类产业链已是当务之急。

眼下,张恒珍正在为完善今年的提案做最后的冲刺。“细化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渡难关”“制定实施细则,保障中医药学在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中与现代医学具有同等地位”……

采访手记

接“地气”才有底气

在众多荣誉和头衔里,张恒珍最重视的还是首席技师称号。她喜欢工友们叫她“张师傅”。

翻开她的履职日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危废固废处置始终是关键词。梳理相关提案可以发现,从提出问题、分析原因到提出建议,不仅内容接地气、击中问题要害,而且逻辑性强、有可操作性。

提案“给力”,需要委员努力。为了把情况摸清楚、弄明白,张恒珍总会在笔记本上列出一长串问题,在提问和回答中,不断打破自己的知识盲区;为了让解决方案更精准、更具体,她乐于走访基层调研,搜集“冒着热气”的职工之声,倾听权威专家的意见建议。

接“地气”才有底气,这是这位“工匠委员”的感悟。(记者 王维砚)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