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出台意见 下拨资金 提供服务

辽宁工会多项措施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09日09:24  

近期,辽宁各级工会采取多种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暴发后,辽宁省总工会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5亿元。近日,辽宁省总又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8项帮扶措施,再次为所属14个市及沈抚新区总工会下拨资金1500万元。

据介绍,这8项措施包括:帮助小微企业合理分担稳岗成本;精准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在线免费培训;主动参与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加强对小微企业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每项措施都有具体要求,如“帮助小微企业合理分担稳岗成本”一项,要求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

同时,各市工会根据省总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了相关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小微企业工作。大连工会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问题,将来大连务工人员的车船票补贴比例由原定的70%提高至全额补贴,截至4月13日发放补贴632.05万元,预计发放补贴总额将达到1400万元左右。鞍山市总工会选派7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进企业开展“一对一”包保工作。丹东市总工会则为43家企业送去工会工作经费补助100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暴发时,丹东市只有辽宁实发洁净科技公司有生产口罩的资质和设备,但缺工少料。丹东市总不仅送去了3万元慰问金,还在微信公众号、省市媒体上为这家企业做招工广告,不仅招来了工人,很多爱心人士也参与帮助购买材料,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公司总经理秦书国将表达感谢的锦旗送到丹东市总工会,同时向社会捐赠11万多只口罩。

此外,辽宁各地工会着力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招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记者 刘旭)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