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过去办事要半天 现在只需10分钟

兰州深化“放管服”让群众告别办事难

2020年05月11日09:42  

以前在兰州,驾驶证期满换证,需要先到备案授权的医院,历经填信息、缴费、体检等环节,待相关数据传输至公安交管部门后,再到业务窗口办理,往返奔波最快也要半天。如今,只需在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刷身份证,即可完成信息采集、体检以及缴费等流程,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

今年4月开始,已有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在兰州新区、七里河、雁滩、城关的交警大队车管所试点投放使用,体检费用为50元/次。年内,全市将逐步推广投放。

驾驶者体检告别“办事难”,是兰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2019年底,兰州市推行“四办四清单”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作为32例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今年以来,该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政务服务更暖心。

为百姓办事“换挡加速”

填表多、审批难、时限长、程序杂,一件小事往往要奔波数次,是过去许多百姓办事时的感受。随着“放管服”改革按下“快进键”,这在兰州成了往事。

2017年起,兰州市探索建立了“四办四清单”制度,为百姓办事“换挡加速”。2019年开始,又启动“政务服务环境、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优化突破行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让即收即办当日办限时办成为常态。

兰州市政府梳理了647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将过去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确定为即收即办件;将过去需3到6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确定为当日办结件;将过去需6个以上工作日办结的事项,进一步压减办结时限;将过去需项目单位到省级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确定为代办服务类,由审批窗口部门上报并跟踪协调办理,简化了办事程序。

与此同时,兰州市还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与推广,让能在网上办的,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96.77%,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办理业务。

告别“公章四面围城”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在兰州,曾经需要“多头跑”“多份表”才能办理的企业开办手续,统统并入“一扇窗”“一张表”里,企业法人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就可在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事项;办理时间也一减再减,由原来的1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100%的企业都能在3个工作日内拿到营业执照。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14个“综合受理”窗口实施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受理模式,企业、市民进“一门”找“一窗”,可办338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兰州市交通委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需要填很多表。现在除了签名和在相应栏目打钩外,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自动录入信息。”

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启动了42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推进“多证合一”,实行“证照分离”,打造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办理、一窗核发”。

“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曾是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的“通病”。兰州市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以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同时,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矩阵式、共享式优化排列组合,将所有流程整合为“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大模块,实现了“一家牵头,总体设计”的联审联批,让建设项目审批彻底告别了环节多、涉及事项杂、整体周期长的历史。同时,对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代办人员真心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

“放管服”改革再按“优化键”

进入2020年,兰州市对“四办四清单”目录再优化,大幅增加即收即办、当日办结类事项。进一步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和百姓满意的办事效率。尤其是经历了疫情“大考”,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催生复工复产“加速度”。“不见面、线上办”“减材料、减环节”就可做到监管不缺位、工作少扰企;加快审理流程,企业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度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兰州市再次按下“优化键”,继续深化细化 “网上办”“预约办”“帮代办”,精心打造好政务服务“城市客厅”,重点推行“小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和政务服务“随时办”模式,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实现全区域、全事项、全系统、全流程帮代办。(记者 康劲)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