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普惠性减负促消费 结构性增产保供应

厦门工会为“城市烟火”注入“工人气息”

2020年05月11日09:31  

“爱心消费重磅升级,28.6万份消费券帮你买买买!”近日,厦门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小编王锟带着2万多名粉丝“解锁”工会福利。

3月中旬,厦门市总联合市商务局、工商银行、银联等单位开展“爱心消费·工会助力”活动,推出25万份定点消费优惠券。随着普惠范围扩大,工会会员最高优惠额度由第一阶段的每人20元提升至260元,优惠份数达27.1万份,优惠金额超过470万元。

“我们70多家门店参与活动,不到一个月,营业额同比增长5%。”夏商超市市场销售部赖经理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工会会员消费普惠活动“四两拨千斤”拉动消费,为职工消费减负,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同时,厦门工会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相融合,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将对口协作地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生产的特色农产品纳入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和基层工会发放职工福利的消费清单。

“我们力求让职工在消费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介绍,厦门工会在发放普惠性福利的同时,将消费升级与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推动市场供应链实现结构性增产。

“烟火气旺了,用电量爬坡了。”近日,在厦门老字号古龙食品公司制罐车间劳动竞赛现场,工人们努力提高产量。该公司副总经理盖军告诉记者:“3月以来,市场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围绕‘不停机、不停线,实现产能突破’目标,公司工会正推动劳动竞赛在各个车间展开。”

产能复苏不仅发生在古龙公司。在古琳达姬(厦门)公司位于临夏的“扶贫车间”里,500多名贫困村民参加的劳动竞赛正在进行。为了让贫困村民更快实现角色转换,两地工会以劳动竞赛为平台,推动产能提升。

疫情期间,厦门市总在市场需求旺盛、保供应压力大的重点企业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和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动各级工会把产品生产的难题、瓶颈和短板作为竞赛的聚焦点,通过正向激励,为生产赋能;将竞赛成果与职工技能晋级、收入待遇、绩效奖金挂钩,激发职工劳动热情。

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表示:“我们要以促消费为牵引,推动增产增效,为‘城市烟火’注入更浓郁的‘工人气息’。”(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邓娜)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