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刘加军将这样的专注精神带到履职工作中

刘代表有个专用的“职工心声本”

2020年05月12日10:14  

第一时间站在复工生产一线,带领班组成员争分夺秒、精益求精推进项目完成,倾听基层一线职工的心声……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集团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公司铆工班班长刘加军复工后的日常。

自2月10日起,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公司吹响了全面复工的号角。“争时间、抢速度、保工期,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就是在战‘疫’。”刘加军严格落实公司的各项防疫措施,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返岗复工后,刘加军带领的班组负责非电项目所用19134型矿渣立磨生产工作,产品为化工产业应用且是公司研发制造的最大型号磨煤机,零部件多且复杂。在关键零部件桥架生产过程中,刘加军带领班组成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并完善了加工工艺方案,进行分片组焊后总体装配,在20天时间内完成了6台磨煤机24件桥架的生产制造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加军,按照公司“防疫工作落实到班组”的要求,关心班组成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还关注他们的能力提升,鼓励职工们学习新技术、掌握新知识、提高新技能,呼吁大家将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他精心准备、认真搜集、细致整理了铆工技能学习资料,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30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

“人大代表的工作让我有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推进的关键时期,我更要发挥作用,认真履职,为我们的一线职工代言。”刘加军将一辈子踏踏实实干好一件事的精神带到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

为了将一线职工的心声带上会场,他“主动出击”。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沟通,刘加军便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与职工深入谈心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

“倾听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真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刘加军有一个专用的“职工心声本”,每次了解职工情况时,他都会做好记录、汇总和分类,以便更好地反映给相关部门,实时关注回复和反馈,积极跟进并推动。

复工之后,刘加军发现受疫情影响,职工午餐不能得到保障,便提出“公司职工食堂统筹工作订餐,中午固定地点分发”建议。这一建议很快被公司采纳,随即安排职工食堂每日10时前按单位统计数量,指定专人中午在公司门外分发。就餐难题解决之后,职工们纷纷称赞刘加军:“刘师傅不仅关注我们的工作,更关心我们的生活,真是我们的好代表。”

刘加军说:“我从一线中来,了解一线情况,我会尽全力做好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

采访手记

一颗工匠心 一份职工情

车间里,刘加军一会儿爬到指挥台指挥工作,一会儿钻到产品底部焊接加工,一会儿又亲自辅导工友操作。虽然忙碌,但出自他手组装的设备严丝合缝。从一名普通“蓝领”到一位“工匠”级技师,他37年如一日,只为保证产品质量,追求极致。

复工复产后,刘加军很是忙碌。晚上8时,记者才等到他。“实在抱歉,刚刚忙完今天的工作。”电话那头,谈及工作和履职故事,刘加军谦逊而又专注。

刘加军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分门别类、详细地记录着“职工心声”。自2018年履职以来,他把工作中遇到的、职工反映的各项问题与建议都留下了痕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大家选我为代表,我不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他坚守着一颗工匠心,怀揣着对职工的深情厚谊,认真做着每一件事。(记者 陈俊宇)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