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清理各类“责任状” 严控“一票否决”事项

甘肃叫停“层层加码”为乡镇街道减负放权

2020年05月12日09:52  

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招商引资一项不达标,所有努力都将清零。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一年要签30多份“责任书”,应对20多个“一票否决”事项。针对近年来基层反映强烈的“责任书”和“一票否决”事项过多过滥等问题,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乡镇街道减负放权。

疫情防控关键期,许多基层干部反映,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层层加码的现象出现反弹。一位街道党委书记表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的改革急需优化,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实施方案》明确,要全面清理上级与乡镇和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等事项,规范针对乡镇和街道的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实行一次性综合考核,由县级党委和政府统筹安排。上级职能部门一般不对乡镇和街道直接考核,确需开展的,要提前报批。

有关人士指出,乡镇街道负担过重既有历史因素,也有“权力小、责任大”的现实原因。一些上级部门为保证自身工作的顺利推进,想方设法拿到“一票否决”的“尚方宝剑”,让基层签下“责任书”“军令状”。因此,既要给基层减负,还要给基层放权。

此外,甘肃要求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及时纠正责任层层下移等问题。提出上级部门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责任转嫁给乡镇和街道。

记者注意到,按照《实施方案》的目标,甘肃将从今年6月起,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逐步将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和街道,重点扩大乡镇和街道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同时,在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基础上,加强乡镇和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古村(屋)修缮、改水改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记者 康劲)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