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解决涉疫集体协商政策性强且难于操作的实际问题

江苏滨海县总建立涉疫集体协商“顾问团”

指导企业集体协商168场次,促进237家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4765个

2020年05月12日09:57  

“公司复工后,订单不足、资金困难,原打算裁员30%。但经过协商,双方一致同意采取劳动定额下调10%,工资推迟发放等措施,从而使45名职工不下岗。”近日,江苏省滨海县天益制衣公司工会主席杨建介绍说。据了解,该公司只是滨海县总工会建立涉疫集体协商“顾问团”,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促进复工复产的案例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滨海县有746家企业停工停产,1256名职工被隔离,6000多名职工待业。复工复产后,部分企业难以形成原有生产规模,2670名职工转岗下岗,还有一些企业为按时完成订单需职工超时加班。

疫情期间,对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和被隔离的职工,是否发放生活费和工资?对紧急生产任务中的超时加班,工资如何发放?这些都是疫情给集体协商带来的新课题。针对涉疫集体协商政策性强、操作难的实际情况,滨海县总于2月建起涉疫协商“顾问团”,从县总机关抽出6名工作人员,邀请8名集体协商专家,7名律师,13名人社、经信、工商联等部门分管负责人,组成“顾问团”。“顾问团”宣传疫情期间职工权益新的政策规定,接受职工咨询,进行涉疫集体协商现场指导,开展涉疫谈判职工代表培训,把涉疫职工维权落到实处。

“17名职工被隔离,34名职工待在家里不能提供正常劳动,这两部分人员是否发放工资和生活费?”对于兴伟服饰公司职工代表张林的提问,公司行政方代表陈明做了企业情况说明,随后,在“顾问团”成员陈东华协调下,公司给17名隔离人员每人发放3400元工资,34名待岗职工每人每月发放900元生活费。

卓杰服饰公司有300万元订单,应在4月底前交货,受疫情影响,如果按时发货,就需要职工加班。“应对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职工可以加班但要按规定支付加班费。”“顾问团”成员陶金解释说。经过双方协商,职工每天加班两小时,企业每人每天发60元加班费。此举保证了订单按时完成。

据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顾问团”建立以来,共提供政策及法律法规咨询1237人次,指导企业涉疫集体协商168场次,解决协商难题127个,促进237家企业复工复产,稳定职工就业岗位4765个,发放涉疫职工工资及生活补助金3500多万元,合理安置转岗下岗职工1367名。( 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