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25年不褪色的“蓝帽子”职工便民服务队“甘做水花润万家”

2020年05月12日10:20  

阅读提示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句话对于“蓝帽子”职工便民服务队来说,不仅是一种共识,也是150名队员的动力源。首创集团徐州首创水务公司“蓝帽子”便民服务队从1995年成立以来,队员们耐心细致的服务,就如涓涓细流滋润千家万户。

如今在江苏徐州,居民家中只要出现断水等突发情况,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那群“蓝帽子”。疫情下,首创集团徐州首创水务公司“蓝帽子”便民服务队队员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二话不说,戴上口罩、背起工具箱便出发。数九寒天,维修时常常会遭遇“冷水浴”,他们便穿着湿衣服不间断地工作……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句话对于活跃在徐州市区的“蓝帽子”们来说,不仅是一种共识,也是100多名队员的动力源。1995年成立以来,服务队用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义务维修水管等问题,为7万多户社区居民和用水单位提供了1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

用水服务的“及时雨”

“蓝帽子”服务队队长、徐州市劳模巩海港有一本小册子,记录着许多孤寡老人的信息。因为这个小册子,许多老人把他当成亲人。

农历大年三十,巩海港像以往那样打电话问候老人们,得知有几位老人因没有口罩不能出门买菜的事后,他立即行动起来,跑了几家药店又从自家和亲戚家凑了一些,共筹集到30只口罩。之后与妻子一起买了一些蔬菜并分装好后,为老人们送去,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年夜饭还没吃上一口,又接到抢修电话,于是立即赶到奎园小区杜大爷家处理漏水问题,维修好已是晚上10点多。

“第一次开展志愿服务时,原本是大家自发的一次爱心活动,以为一上午就完事了,没想到参与后就‘出不来’了。”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社区物业普遍不健全,于是,徐州供水系统年轻职工提出“成才在岗位,奉献在社会”理念。

刘成是服务队的创始成员和首任队长,他说,服务队拉起来后,许多未成家立业、平时喜欢打牌的年轻职工在工余时间有了事干。

多年来,服务队主要负责配合供水网格化管理范围内的应急服务和用户产权用水设施的延伸服务,队员每月还抽空进社区普及用水常识,解决居民家中马桶漏水等问题。服务队成立以来,队员从40多人拓展到150人。20多年来,队员们放弃无数个节假日,无数次在吃饭时放下碗筷,带着工具箱奔赴用户家,他们因此被居民称为“及时雨”。

目前,服务队已在徐州的11个小区悬挂服务公示牌和服务电话,24小时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在30个小区建立社区服务站。

“四个延伸”擦亮品牌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性的事情带着感情和温度去做。虽然服务队做的都是点滴小事,但我们相信这些也能温暖用户的心灵。”巩海港告诉记者,如何让“蓝帽子”不褪色,是几任队长和队员们不断探索的一个课题。

“24小时全天候服务,急修两小时内到场。”2004年,服务队在公司支持下逐渐形成以“向非团员非青年延伸、向8小时以外延伸、向岗位延伸、向基层团组织延伸”的“四个延伸”服务体系。为确保服务队活动细水长流,公司成立服务队协调领导小组,制定服务队章程并加强对队员业务技能的培训。

为强化制度建设,该公司从2007年起在窗口单位开展争当“蓝帽子”服务明星活动,每季度评选5名服务明星并给予奖励。每年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对当年涌现出的先进给予表彰。

2013年,该公司为服务队授旗并设立便民服务队班组,隶属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这标志着服务队走上专职专岗的服务道路。

近年来,服务队还与全国先进集体、全国劳模等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共建活动引导更多职工以先进为榜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记者 徐新星 通讯员 彭宇)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