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主持国家多个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荣誉,全国人大代表袁斌立足岗位不断创新——

袁斌:当好空间运载火箭的守护者

2020年05月13日08:41  

“大家要关注当前任务的短线,尤其要关注质量风险,确保产品不出问题;接下来的几场关键评审,请总体单位尽快组织在线会议,保证进度不滞后;节后需要出差的同事,一定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后方的同事务必全力支持配合……”“五一”期间,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科技园一间会议室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工程专家、四院科技委常委袁斌反复叮嘱。会议室内讨论气氛火热。

爱穿鲜红冲锋衣,步伐矫健有力,袁斌不仅注重体育锻炼喜欢运动,更擅长研究并控制运载火箭在空间的运动。

1996年,袁斌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进入航天系统工作,一干就是24年。他长期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全程参与了我国首个全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作为项目技术总负责人,主持了国家863计划多个重大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火箭作为航天领域的“快递小哥”,主要功能是运送飞行器载荷至预定轨道。袁斌的工作就是悉心调教好这名“快递小哥”,让它沿着设计好的路径顺利抵达预定轨道。为了做好这件事,袁斌一年当中多半时间是在出差和外场试验中度过的,“每次发射任务,都是一项挑战,都会有技术状态的变化,这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把握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袁斌在2019年围绕装备制造行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提出了《以高质量航天产品和技术为民生保驾护航》议案。他指出,航天产品和技术为国防事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同时也直接为导航、通信、气象、观测等社会领域提供了保障和支撑。每个人都是航天事业的受益者。“除此之外,还有一项影响用户体验的永恒因素,那就是质量。这是实现技术转化为产品、产品走向市场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袁斌所在团队持续注重对关键技术的攻关,从设计源头狠抓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正是秉持这种理念,这一团队在飞行试验中连战连捷,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作为团队的“领头羊”,袁斌总说:“航天事业的特点是集体智慧,我们的创造力来源于每一个航天事业的参与者,我们要激发大家的力量和智慧,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航天人智力成果的基础上,推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今年的计划节点任务十分紧张,多项试验计划和产品技术状态急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刚具备复工条件,袁斌就来到单位,组织团队对任务进行重新策划和布署,仔细研判以识别出关键环节,加大资源投入,加班加点集智攻关。通过对研制计划和管理流程的再优化,尽最大可能抵消疫情的不利影响。

“今年,我的议案主要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当中如何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全面发挥人才作用。”多年的工作经历让袁斌格外关心科研一线人员。“我们应当努力创新国企人才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才管理水平,通过构建人才流动机制、保障人才利益诉求,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和主人翁精神,为航天梦、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袁斌说。

采访手记

用踏实行动走最“漫长”的路

只要坐在办公桌旁,袁斌一刻都停不下来。采访的整个过程,他都在就试验相关工作和同事进行着沟通。偶有空歇,才能聊上几句。 忙碌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的科研人员,他面临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时间紧迫,另一方面是技术资源紧张,人能歇,试验设备一刻都不能停。袁斌说,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用踏实行动走最“漫长”的路,才能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

正是有像袁斌这样业精于专、执着坚定的科研人员,我国航天事业才能取得不断进步。而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希望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激活创新驱动的发展引擎,夯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基。(记者 赵剑影)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