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年05月13日09:32  

5月11日,福建省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福州贵安会议中心大门口挂上了“致敬,抗疫英雄!”的特制海报,准备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

这天,福建省总工会、省卫健委、省文旅厅联合邀请60名白衣天使集体参加疗休养,共同迎接第109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在这些白衣天使中既有援鄂医疗队队员,也有省内定点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

“在湖北,有没有吃到工会给你们送去的家乡小菜”“袜子和棉服收到了吗”……下午3点,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的问候让白衣天使们倍感暖心。

“吃到了,特别有家乡的味道”“穿上了,真暖”……2020年福建省“最美护士”陈妙香的回答格外响亮。

在湖北的日子里,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回到驻地,陈妙香和同伴最想念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家乡的萝卜干和橄榄菜,这些家乡小菜陪伴她们度过了在湖北的一日三餐和无数个想家的夜晚。在武汉下雪的前夜,护士们收到了省总寄来的棉服棉袜,让每一个下班后等待接驳车的夜晚,有了抵御寒风的“武装”。

在福建派出的139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中,护士占到了70%,创造了出院“零回头”、病区“零投诉”、全体“零感染”的骄人战绩。活动现场,黄琪玉一行看望慰问了省“最美护士”代表,向获奖护士颁发“最美劳动者”证书和奖杯,并与参加疗休养的白衣天使座谈,共同分享那些难忘的“战‘疫’时光”。

作为危重症护理组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林韦不会忘记在疫区“火线入党”时自己许下的誓言。这位“宜昌媳妇”在支援湖北的日子里,没有机会去看望住在宜昌的公公婆婆,自始至终坚守在红区病房里。她激动地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样的经历永生难忘!”

从武汉归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林静一直没有倒好时差。“好些时候,觉得自己还在凌晨4点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我想把夜里巡房的手电举得再高一些,让救死扶伤的光和希望照进病人心里。”林静说。

在支援湖北的日子里,每位护士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历。病人在吸上氧气后对护士王伦说的那句“有你们在,真好!”让他感动至今。而对护士邓祥而言,给70多岁的“新冠老奶奶”喂饭时,老人那一句“很久没吃过这么甜的粥了”让他无法忘怀。

现场,“最美护士”们的分享引发黄琪玉和在座全体人员的感动与共鸣。黄琪玉称赞道:“广大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功臣,是最美逆行者,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代表省总工会向全省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黄琪玉强调,“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是充满爱心的光荣事业。工会是‘职工之家’,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我们可以和‘娘家人’合照一张‘全家福’吗?”林韦提议,话音落下,闪光灯亮起,白衣天使们和工会干部站到了镜头前……

“节日快乐!”对白衣天使的祝福响彻现场。(记者 李润钊)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