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开展就业援助、强化医疗保障、实施子女教育救助等

江苏扬州定制“民生礼包”助困难职工脱困

2020年05月14日10:57  

江苏省扬州市总工会日前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2个部门,送出20项专为困难职工定制的“民生礼包”,确保困难职工在年底前如期脱困。“民生礼包”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开展就业创业援助。加大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力度,鼓励安排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登记失业特困职工家庭成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经工商注册创办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

强化困难职工家庭医疗保障。对本人和家庭成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分别给予适当补贴和全额资助;降低家庭成员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重病患者参照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医疗救助政策,及时给予医疗费用补助等。

实施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子女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每人每年享受1000元资助;小学、初中在读每人每年分别享受1000元、1250元生活补助;高中、中专在读每人每年享受2000元助学金;大学在读每人每年享受3000元助学金,品学兼优的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奖学金。

加强困难职工家庭法律援助服务。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申请法律援助的,对事项范围和原被告身份不再作具体限制;在实施法律援助过程中交纳鉴定费确有困难的,司法鉴定机构应当缓收、减收或者免收;申请公证服务,交纳公证费确有困难的,公证机构应当减收或者免收公证服务费用。(记者王伟 通讯员伍瑞庆 王槐艾)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