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总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

2020年05月15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布会会场

5月14日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总2020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全国工会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全总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全总办公厅副主任郭明山介绍了2020年全国“两会”总工会界别相关工作情况,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全总办公厅副主任郭明山

时间: 2020-05-14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

刘迎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全国总工会2020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总今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延迟了,我们和在座多数记者朋友也是今年第一次见面。但在疫情期间,各位始终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工会工作,播发了许多工会组织参与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报道。在此,我代表全总新闻中心向各位致以诚挚的谢意,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疫情一线采访报道表达由衷的敬意。

今天发布会有四项议程:首先,由我向大家介绍全国工会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第二项,由我向大家通报全总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第三项,请全总办公厅副主任郭明山同志向大家介绍2020年全国“两会”全总相关工作情况。最后一项是回答大家的提问。

现在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

一、全国工会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工会的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在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等多个会议上,对工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1月26日,成立以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为组长的全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及时提出应对举措,印发系列通知和工作方案、发出倡议书,统筹指导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工会行动果断,及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贡献力量。多地工会选派干部职工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比如,湖北省总工会组织4万余名工会干部下沉社区、进驻村组,当好“疫情防控员”、“物资保供员”、“心理疏导员”;浙江组织135.76万人次工会干部、志愿者、劳模先进、职工群众,河南组建21312支67.8万余人的职工志愿服务队,参加村(社区)、企业联防联控。

(二)强化支持保障

各级工会多方筹集物资、下拨专项资金,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总及各省级工会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4.92亿元。全总拨付405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全总和其他省(区、市)工会、企业工会援助湖北省市工会物资和资金合计1.05亿元,其中全总援助湖北的首批抗疫物资1月28日即送抵疫区。全总开展向北京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温暖的“筑湾”活动,共配送两批次2600份、价值140余万元的“正餐组合包”。地方工会对援鄂医务人员慰问实现全覆盖,以多种方式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比如,湖北省工会系统慰问服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93.88万人次(其中医务人员12.66万人次),浙江省工会共慰问基层单位2.7万家、一线防疫人员115.4万人次。各级工会及时组织职工参加重点防疫项目建设,做好水电煤油气保供和交通、通信、物流支持保障等工作,加班加点生产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全总实施“启明灯”项目,各地工会利用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网络微课堂、心理热线等渠道,加大投入力度、扩大工作覆盖,为一线医务人员、患病职工、普通职工提供7×24小时的心理援助服务,纾解职工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全总和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工会组织编写职工防疫知识及心理关爱手册并通过官网、微信发布。全总国际交流中心承担国家援鄂医疗队返京隔离休养任务,共接待301名队员。全国35家工人疗休养院(职工医院)参与了疫情防控、病患治疗、一线人员休整等工作。

(三)助力复工复产

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按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要求,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3月12日,全总开通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提供近百万人用工需求信息。各地工会通过开通“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专机等,组织职工返岗复工。不少地方工会通过为重点企业工会提供补贴、给返岗职工提供交通补助、向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等形式,支持复工复产。积极做好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全总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全总于2月7日开通“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其中“在线视频课堂”包括通用技术、行业技术、先进制造、职工创新、管理课堂等5大模块课程体系,涵盖18个主要行业、20多个通用工种,视频课程超过13000节。截至5月9日,累计3586.9万人次职工参加培训,高凤林、王军、王曙群、罗昭强等55名工匠人才在平台开展直播。各地工会还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和“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作贡献。

(四)做好维权服务

全总和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疫情对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全总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全总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并对涉及劳动关系调整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梳理和研究,引导职工和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复工复产中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浙江、福建、山东、河南、陕西等多地工会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取得良好效果。各级工会密切跟踪劳动关系运行动态,加强监测和预判预警,推动完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

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开展调研、深入分析疫情给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新问题,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职工帮扶工作,分类精准帮扶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截至目前,全总共下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6.18亿元,其中专门用于疫情期间生活补贴2.55亿元,拨付送温暖资金8590万元,用于对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病亡职工家属等送温暖。全总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贫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湖北省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湖北及武汉外出务工人员,工会组织要一视同仁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各地工会加大投入力度、细化工作举措,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普通职工、建档困难职工、因病致贫返贫职工进行梯度帮扶。多地工会把新冠肺炎纳入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范围,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赠送一年期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对不幸患病的职工给予及时救助。

(五)加强宣传引导

全总和各级工会及时通过工会宣传阵地和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发出声音,引导职工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各地工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普及防疫科学知识,激励广大职工树立信心、战胜疫情。全总媒体平台和文化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及时传播全总及各级工会参与 、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和成效,积极推出疫情防控书籍、创作昂扬向上的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中央主流媒体及各类网络平台积极关注工会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我代表全总新闻中心再次向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六)推进重点工作

全总和各级工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5月1日,王东明主席即作出批示,对全总和各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李玉赋书记要求按照王东明主席指示,把回信精神全面贯穿到工会工作中去,抓住这一重要契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日,全总向工会系统印发通知,对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5月6日上午,全总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工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工作安排,推动在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4月10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顺利召开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在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三是有序扎实做好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相关活动的筹备工作。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中国梦·劳动美”2020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以上就是全国工会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

二、通报全总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全国总工会迎来成立95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工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多做扶贫帮扶、雪中送炭、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把亿万职工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奋斗。

主要工作任务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工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开展庆祝全总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庆祝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努力探索走出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着手研究“十四五”期间涉及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全局性、趋势性、前瞻性问题。

(二)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制度、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度、维权服务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制度、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制度等。

(三)着力坚定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 做好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团结引领工作。密切关注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矛盾,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研判、预防机制, 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牵头筹备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将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倾斜。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五)着力健全维权服务制度机制,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全力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推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健全服务职工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帮扶中心+服务职工社会基地+基层工会”区域性协作服务职工模式。坚持和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人大代表中职工、工会工作者和政协工会界别委员作用。

(六)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健全完善工会数据库。巩固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机制,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开发全国统一的工会服务职工APP。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机制。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巡视整改与日常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工会港澳台工作和外事工作,在双边和多边交流中,推动职工技能提升。

以上就是全总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接下来进行第三项议程,请郭明山同志介绍2020年全国“两会”全总相关工作情况。

全总办公厅副主任郭明山

郭明山:

三、介绍2020年全国“两会”全总相关工作情况

(一)总工会界别情况

1.委员情况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分为34个界别。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3位委员,行业领域涵盖面广,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既有企业界知名人士,又有生产一线工人,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其中有10名委员来自全国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

十三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分为两个小组,即第17组和18组,17组有31名委员,18组有32名委员。第17组召集人是李守镇、焦开河、徐念沙同志,第18组召集人是陈荣书、阎京华、孟凤朝同志。其中,焦开河同志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徐念沙同志是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凤朝同志是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2.履职情况

总工会界别是全国政协的重要界别,总工会界别委员是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主张、开展协商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和总工会界别各位委员对工会工作都给予了有力支持。全国政协积极组织开展双周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推动涉及职工权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多次召开学习座谈会、界别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更好发挥总工会界别作用给予指导建议。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总工会界别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和汪洋主席的指示要求,始终把关注社情民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题,自觉发挥贴近职工、贴近基层、岗位专长等优势,深入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等调查研究,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努力推动若干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重视和解决,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总工会界别委员踊跃提交提案152件、大会书面发言4份,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权益维护、职工思想政治状况、劳动关系领域立法、新业态职工职业发展与社会融入等多个方面。其中,《关于恢复“五一”小长假的提案》《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作为总工会界别提案提交大会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积极报道。

全国“两会”闭会期间,总工会界别委员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紧密的优势,深入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用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和职工,面对面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开展“互联网+下的物流与货车司机发展”、“促进制造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等专题调研,及时掌握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基层职工所思所盼,为高质量议政建言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强化主体意识,积极参加理论学习研讨、委员培训、远程协商、情况通报、委员视频录制、国庆观礼等全国政协活动,增强了责任感和参与感。2019年11月,由全国总工会界别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提案》成功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总工会界别以及界别委员履职成效的充分肯定。

(二)关于大会发言、建议提案准备工作情况

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做好今年“两会”大会发言、建议提案等相关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1.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情况

按照全总党组的要求,我们对全总关于2020年全国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情况进行了认真研究,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大会口头发言,一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目前,按照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要求,我们正在认真准备大会发言材料。

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约40件建议提案,经筛选整理出2份大会书面发言、31篇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保障、完善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

大部分建议提案以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努力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其中,劳动经济权益类的建议提案有10件,分别是:《关于对高原地区产业工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行差别化政策的提案》《关于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及加快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提案》《关于推进连锁经营企业汇总纳税的提案》《关于加强对进口手表市场规范监管的提案》《关于完善食糖进口管理制度的提案》《关于国有林场职工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确保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提案》《关于为高龄劳模发放生活补贴的提案》《关于加大职工互助保障赔付力度的提案》《关于推动解决“三新”职工劳动保障的提案》。职业健康安全类的建议提案有4件,分别是:《关于尽快出台适合农垦实际情况的医疗保险政策的提案》《关于建立健全职工休假监督考核机制的建议》《关于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的提案》《关于构建社会统一救助体系的提案》。女职工类的建议提案1件:《关于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提案》。困难职工帮扶类的建议提案1件:《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的提案》。这些建议提案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表达了对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女职工、农民工、新业态劳动者等群体利益的密切关注。

今年依然有不少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建议提案,有6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提案》《关于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大力开展“大国工匠”荣誉推荐评选工作的提案》《关于进一步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提案》《关于加快改革产业工人职业技能评价体系的提案》。这表明,如何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顶层设计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成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依然是总工会界别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

本次建议提案关于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有3件:《关于制定〈劳动监察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协商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民主管理法〉的建议》。这显示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坚持。

此外,关于城市公共治理的建议提案有1件:《关于推广智能停车系统建设 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提案》。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提案也有1件:《关于稳定乡镇林业机构的建议》。还有两件关于工会建设方面的建议提案,其内容都与“加强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有关。

特别要说明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工会界别委员始终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捐款捐物、减免租金、协调物资、建言献策、在线直播等多种方式“发声出力”,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据初步了解,委员们也准备了《关于加快完善职工灾难性卫生支出风险保障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的提案》等多份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提案。

3.大会书面发言情况

今年我们准备了2份大会书面发言,分别是:《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完善劳动合同解除制度》等。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这些大会书面发言和建议提案是由全总办公厅统一征集整理的部分,其中一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建议提案,拟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提交“两会”。除上述建议提案外,工会系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他们还会有大量反映职工群众意见呼声的建议和提案带到会上。会议期间,记者朋友们可以与代表和委员们广泛交流,充分报道。

(三)其他事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总工会界别委员驻地为华北宾馆(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甲一号),驻地工作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联络。

刘迎祥:

感谢郭明山同志的介绍。现在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台记者: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今年提案中有没有涉及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方面的提案?

郭明山:谢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工会界别委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全国政协的倡议,坚守初心使命,担当勇为、冲锋在前,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慷慨捐款捐物,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比如:阎京华委员担任全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疫情防控、慰问一线职工、有序复工复产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加大投入力度。3月下旬,全总下拨2.5亿元帮扶资金,为各地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保障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二是开展走访慰问。全总开展“筑湾”活动,为北京地区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庭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各地工会对援鄂医务人员慰问实现全覆盖,为医务人员家属提供老人照料、子女托管等服务,并以多种方式慰问一线职工。三是选树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倾斜。四是组织职工在线学习。2月初,全总开通“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免费向职工开放。五是协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3月12日,全总开通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六是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力度。3月2日,全总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焦开河、徐念沙、王昌顺、刘明忠等委员担任各自企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所属企业通过捐赠资金和防疫物资、减免租金、组织医护人员赴武汉疫区支援、投入航班参与抗疫人员物资运输工作等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

吕国泉、皮剑龙等委员起草政协提案,接受媒体采访,参加有关会议,就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孙承业委员还通过在线直播,向大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以上只是举了一些例子,还有许多委员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但抗疫之战尚未结束,面对“疫情大考”,总工会界别委员也将继续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持续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会如何帮助职工做好防护,怎样保障职工的职业健康安全,具体有哪些措施?

刘迎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维护特殊时期职工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予以保障。

一是政策指导。2月上旬,全总联合人社部、中企联、全国工商联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求对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要指导企业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随后全总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督促和协助企业为职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帮助协调解决防控物资购置等问题。

二是协调督促。全总有关部门为落实《通知》精神,协调地方工会明确职责任务,主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并深入企业工会,做好防疫情、稳就业、促发展,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设备检查、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工作,为职工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每一位劳动者,都不应被歧视,无论籍贯、无关身份。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湖北及武汉外出务工人员,我们要一视同仁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以释放善意、体现包容、主动接纳的行动善待他们,就是为湖北“加油”,就是为湖北“搭把手、拉一把”。

三是宣传教育。为在职工中普及防护知识,引导职工提高防护意识,2月中旬,全总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首批向重点疫区志愿者和40余家生产一线单位赠送26000册,在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平台上传15000种疫情卫生图书供用户免费阅读;举行“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利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开展知识问卷、职业健康卫生相关知识及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分享等线上活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织开展202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广泛普及职业健康知识。

四是抓好落实。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党政部门,助力职工安全复工复产。比如,甘肃省总工会推出了“健康大篷车”,整合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名医专家和工会志愿者力量,将移动医疗体检车开到生产一线,为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和复工体检,成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特色工作。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联合辖区食堂为写字楼职工开展订餐配送服务,减少人员聚集,保障饮食安全;收集企业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协调正规销售渠道;召集志愿者在写字楼、小区帮助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谢谢。

中国工业报记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至今已经三周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也是“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否详细介绍下工会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的情况?

郭明山:谢谢你的提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劳动者的素质提升,先后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第三年。3年来,各相关部门加快改革、鼓励创新,通过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学徒制培训、组织产业工人赴海外交流学习、建设网络公共学习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近2亿人的产业工人队伍茁壮成长。截至目前已建设698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86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制定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根据规划,从2019年至2021年,3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下,全国各级工会也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推动有关政策的落实。

今年,有的委员也提出了这方面的提案,我们也将积极关注。下一步,全总将着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等活动,做优做强“求学圆梦行动”“职工书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品牌,组织开发更多线上教育、远程教育技能培训课程,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助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建设。谢谢。

刘迎祥: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会后可以联系全总新闻中心,我们会竭诚为大家服务。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