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尤良英:“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帮扶要帮到心坎里”

2020年05月15日09:18  

“要让阳光充分照射到果树中间,让枣树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提高红枣的口感。”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来到田间地头,跟职工们讲起了种植红枣的秘诀。

尤良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职工、新疆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1991年,尤良英从重庆来到新疆。从最初帮人管理土地到自己承包土地经营,尤良英一家靠着勤劳和智慧在新疆过上了好日子。

自己富起来的尤良英开始帮助别人,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为了让连队职工都能脱贫致富,2016年,尤良英牵头成立了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尤良英”品牌,种植有机红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特别关注困难群众。她深入乡村、工厂、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了许多来自基层群众、工厂企业和电商平台的意见。

尤良英一直关注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情况。“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帮扶要帮到心坎里。”尤良英说,要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资金等各项支持,瞄准深度贫困精准发力。

尤良英举例说,自治区出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意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如果资金发放和使用不够精准,不仅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脱贫攻坚要把住“精准”脉搏,立足贫困户的脱贫实际,为其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到了这个阶段,要特别注重防止返贫,必须要将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尤良英牵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来自和田地区的300多名务工人员。一人务工不仅保障了一个家庭的脱贫,更重要的是,贫困人员通过外出务工转变了观念、学到了技术,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脱贫能力,还对周边的贫困户形成了带动效应。

近日,尤良英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走访企业和职工,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现在还是税收宣传员,我要给团场职工宣传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增强了大家发展合作社带动脱贫的信心。”尤良英说。

采访手记

奋笔书写“脱贫答卷”

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鼓正在南疆回荡。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今年,新疆以南疆四地州为主战场,将确保实现全区剩余16.58万贫困人口脱贫、559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广大干部群众正紧盯目标,奋笔书写“脱贫答卷”。

打赢精准脱贫战,目标在打赢,核心在精准。在尤良英看来,最关键的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转变贫困户思想,依靠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有了“造血”能力,再为他们提供好的平台,持续稳定脱贫就不是问题。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通过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钉钉子的精神盯住问题,解决问题。(记者 吴铎思)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