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扬州:政府拿出1000万元鼓励职工查隐患

今年已有1.2万多名职工参与,市安委会发放奖励30多万元

2020年05月15日09:00  

5月11日,江苏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马小明发现一辆装有正丁烷的罐装车有轻微泄漏迹象后,立即上报主管部门,避免了一起事故。参照扬州市职工事故隐患排查举报“红丝带”安全防控计划的规定,仪征化纤公司奖励马小明1000元。

扬州市职工“红丝带”安全防控计划,是总结推广扬州化工园区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做法后形成的。该企业从2015年1月起开展“红丝带”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挂帅“红丝带”活动领导小组,各部门组织编制系列《事故隐患排查手册》,并开展相关培训,指导职工辨识本岗位各种隐患。活动小组年初制订全年事故隐患排查专题计划,明确职工发现事故隐患的审定标准,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

据介绍,职工只要发现经过认定的危险源,在危险源上系上“红丝带”进行深入排查,就能得到相应奖励。去年,瑞祥化工公司共有2000多人次参与隐患排查“红丝带”行动,获得奖励金12万多元。

去年底,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多次现场督导调研瑞祥化工的做法后,向扬州发函肯定这一做法,并向有关部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扬州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安委会、应急保障局、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深入总结瑞祥化工的经验做法,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宣传推广“红丝带”职工安全防控计划,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设立安全生产“红丝带”有奖举报专项基金,用于奖励推广“红丝带”制度成绩突出的企业和职工。

据介绍,基金对发现举报一般违法行为给予200元到500元的奖励,发现举报较重违法行为给予1000元到1万元的奖励,发现举报严重违法行为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给予奖励,最高奖励可达30万元。企业职工发现隐患后在属地领取红丝带,填写发现人姓名、隐患简述、属地名称、发现日期后将红丝带系挂在隐患处,企业确认后给予发现人奖励。

目前,扬州全市已有173家重点企业实施了“红丝带”计划。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2万多名职工参与“红丝带”事故隐患排查和事故现场“随手拍”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共接收有效举报信息65件,认定举报属实44件,从举报专项基金中发放安全隐患排查奖励30多万元。(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槐艾)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