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深圳龙岗区建筑行业工联会设立“筑友驿站”关爱建筑工人

工友们有了温馨“小家”

2020年05月15日09:24  

“感谢工地为我们建起‘筑友驿站’!今后,无论烈日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或是无处休息、无信号上网等,都可以到这里上网、看电视、读书……”近日,在深圳市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项目工地上,一名建筑工人体验完驿站的服务后说道。当天,龙岗区首家“筑友驿站”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筑友驿站”,又称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是今年龙岗区建筑行业工联会响应深圳市总工会、龙岗区总工会号召,动员辖区项目工地推出的暖心举措,让工友们有了温馨“小家”。

驿站集党员服务、便民服务、爱心医务、工友活动、博闻强识等5项功能于一体,可同时容纳15人左右,室内配有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电视机等,施工单位还根据实际需要增添了雨伞、储物柜、置物架等,从多方面服务工友需求。

“建筑工人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十分辛苦,特别是夏季户外暴晒,经常汗流浃背,而施工现场有缺少供工人休憩的场所。”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项目负责人李乾坤告诉记者,“筑友驿站”为建筑工人打造了一个温馨幸福的休息空间,据悉,这也是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提倡“幸福南方”战略的一项举措。驿站每天将无偿共享开放,指定专人管理。

渴了请来喝杯水,累了请来歇歇脚,冷了请来取取暖,热了请来纳纳凉……在驿站的党员服务区,项目党员定期在服务站值班,搜集整理工友的“微心愿”,项目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反馈,及时为工友排忧解难,同时,定期提供劳动保护咨询、订购车票、互联网教学等服务。

此外,爱心医务区定期请医护人员到医务室坐诊,提供健康咨询等。工友活动区则配备电视机、WIFI、休闲桌椅等,工友可在这里交流、看电视、上网等,丰富业余生活。驿站还设有博闻强识区,工友可在此处通过看书看报。

龙岗建筑行业工联会负责人魏鑫指出,设立“筑友驿站”是今年龙岗区关爱建筑工人的一项具体措施,既能帮助解决工人实际困难与后顾之忧,也为工友提供一个精神家园,同时,为项目与工友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有助于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深圳这座城市。

龙岗区建筑行业工联会还将持续联合龙岗区其他大型项目工地筹建更多的驿站,跟爱心企业对接合作,做好爱心生活用品等服务,把对建筑工人的关爱落到实处。(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黄辉 古震华 马涔潆)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