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北京市发布《若干意见》

确定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施工图”

郭强

2020年05月18日08:45  

“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医疗保障组组长卢彦,介绍了北京市制定的《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公共卫生科技和人才支撑、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内容和具体措施。并按照2022年、2025年、2035年三个节点,分别设置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同时,为了提高《若干意见》的可操作性,北京市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要求,制定了《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取得实效。

据介绍,《若干意见》是北京市对3个多月以来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经验总结。北京市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方面形成的符合首都特点、顺应超大城市公共卫生治理规律的有效做法,进行了梳理总结,通过《若干意见》固化下来,以期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比如,中医药参与应急救治,“健康宝”“京心相助”小程序等,被列入了《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还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公共卫生财政保障、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要求。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