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整合辖区资源建立站点体系,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维权、医疗等服务——

重庆大渡口区总工会:“娘家人”打造的“避风港”

记者 黄仕强

2020年05月18日08:39  

初夏的中午,艳阳当空,从凌晨5点就开始忙碌的环卫工人周太树,像往常一样走进一间标有“义渡工友之家”的房间,只见房间内摆放着桌椅、微波炉、冰箱等设施,生活味十足。

休息片刻后,周太树起身从柜子里拿出一个饭盒放到微波炉里加热,而后她又从摆在墙角的冰箱中拿出半罐咸菜。准备吃饭之时,又陆续走进来几名工友,有的一进来就直奔充电处给手机充电,有的奔向饮水机接水,还有的则打开微波炉给饭菜加热……

随着人员的增多,房间变得热闹无比,与此同时,屋里的气温也随之升高,此时,一名环卫工人从茶几下拿出遥控器打开空调清凉。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间“义渡工友之家”里出现,而这样设施齐全的工友之家在大渡口区还有多处。

“这里除了比家小点儿,其他的方面基本没差别” “以前我们连热饭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吹空调、看电视了”……午饭期间,周太树与工友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在今昔对比中感叹他们有了“避风港”。

就在闲聊之际,记者看到,一名环卫工人拿起放在一旁的“权益维护微手册”和一块写着“义渡工友之家分布图”的立牌,仔细端详片刻后,他对旁边的工友说:“这上面标出来的,我们负责的这个片区有几家医院和银行都有工友之家,条件跟这里差不多,以后可以到这家银行的工友之家休息和热饭,不用跑这么远了。”

记者注意到,这张分布图标出了大渡口区现有的10多处“义渡工友之家”的具体位置。此外,分布图底角处还印有3名大渡口区总工会律师的咨询电话,可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义渡工友之家’的建设得到辖区内银行、医院、街道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渡口区总工会副主席任艳芳介绍说,首批“义渡工友之家”于4月21日集中授牌,其中有一部分是在原“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改建而成,也有部分是首次建立。如今的“义渡工友之家”服务项目不断增加并因各自情况而异,像重庆正博兴中医院的工友之家在疫情期间就免费为居民熬制中药。

任艳芳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把医院纳入工友之家建设,就是考虑到环卫工人、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在工作期间若遇到小伤小病,能及时得到处理。”

大渡口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建明表示,“义渡工友之家”的建设,是“娘家人”让劳动者更有尊严和获得感的工作职责。同时,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背景下,“义渡工友之家”也能起到助力的作用。下一步,区总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号召更多爱心组织和单位加入“义渡工友之家”建设之中,并将持续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建成覆盖全区的服务户外劳动者站点体系。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