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知名全国劳模李斌塑像上海揭幕

“福寿云”网上纪念空间同步开放

记者 钱培坚

2020年05月19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5月18日,著名全国劳模李斌的亲人、好友、同事相聚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为新落成的李斌塑像揭幕,观看李斌事迹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等向李斌塑像敬献鲜花。

因为疾病,李斌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2月21日。李斌生前荣誉累累: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劳模、2009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连续五次被评为上海市劳模,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新时代知识工人的楷模……

这些荣誉,源于他“做一个好工人”的毕生追求。他为此实践了一辈子。1980年,李斌进入上海液压泵厂工作,一干就是39年,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他所热爱、忠诚、奋斗的我国液压气动制造业。

李斌去世后,上海市总工会、上海电气集团多次看望李斌家属,并在上海福寿园支持下,由园内的雕塑师张潇尹采用青铜浇筑创作了李斌塑像。今天揭幕的李斌塑像身着工装服,面部神情柔和、目光专注,塑像下方的花岗岩基座镌刻着李斌的生平事迹,并嵌刻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向世人展示了一代大国工匠的不凡历程,体现了他“横着做根梁,竖着做根柱”的人生风范。

上海福寿园为李斌特别制作的“福寿云”网上纪念空间同步开放,通过丰富翔实的图文事迹展以及云端视频、文字、图片等内容展现这位新时代知识工人楷模的情怀和担当。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