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带领村民通过防疫大考

陶勋花:“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卡,不能有疏漏”

记者 罗筱晓 李娜

2020年05月20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一早一晚两个时段,陶勋花的手机响个不停。“明天上班,体温正常”“已下班回村,体温正常”“今日休息,在家,体温正常”……

这个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的“复工复产”微信群已建立两个多月,100余名因工作需日常出入村子的村民都在群里。通过“打卡”的办法,全国人大代表、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详尽地掌握着村里人员流动的情况。她说,新冠疫情一天不结束,这个群就一天不解散。

从大年初二村两委全员到岗算起,岷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已持续了近4个月。为了快速拉起防控网络,陶勋花一方面安排每位工作人员对接一个村民小组,一方面广泛发动村民组长、小组议事代表、院落长、大学生等志愿者加入旅居史摸排、路口值守和防疫宣传等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的2月,在岷江村的防控最前线,共有200多人奔忙着。陶勋花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汇总报告,还要多方联系为村民筹集防疫物资。最忙的几天她吃住都在办公室,“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卡,不能有疏漏”。

2月末,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为二级,岷江村805户2300多人,包括从湖北返回的6人,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但陶勋花还不敢松气。近几年,岷江村生产的仿真熊猫等手工产品出口到10多个国家,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疫情防控全球化,国外订单全中断了。

为了保障村民收入,陶勋花与产品研发人员商量后,决定在疫情期间紧急转型做内销产品。3月中旬起,经过网上培训,岷江村生产的背包、布偶等小物品开始向外销售。

在“五一“假期,陶勋花已经感受到了经济复苏的趋势。为了发展乡村旅游,由她牵头,这几年村里引进了多个民宿品牌。今年“五一”,岷江村的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再加上村里特有的小盆景等伴手礼热销,“这阵子,村民们可忙了,比我还忙。”陶勋花笑着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陶勋花提交了《关于建设留守儿童画院,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建议》。在她看来,关爱农村孩子,不仅关乎他们的健康成长,也关乎乡村振兴的未来。

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是作为“三农代表”的陶勋花始终关注的话题。过去一年,为了加强农民的法律意识,早日实现“依法治村”,她多次到公检法部门调研;为了了解提前规划对乡村发展的作用和重要性,她专门到成都市规划馆请教专家学者;最近,她又忙着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师生合作,想要把岷江村丰富的桂花资源开发成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