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袁海波代表:让农民工出得去,也回得来

记者 丁怡全 王安浩维

2020年05月21日13:32  来源:新华网

在浙江义乌打工近10年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回到老家,创办了一家劳务输出企业。从农民工到创业者,袁海波经历了一次身份转换。

“我当过农民工,对农村劳动力和企业的需求都比较了解。创办劳务输出企业,就是希望乡亲们的外出务工渠道更加通畅。”袁海波信心满满地说。

2010年,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袁海波赴浙江义乌打工,他卖过五金、摆过地摊……最后在一家服装厂,从流水线工人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

工作之余,袁海波喜欢与工友聊天,倾听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久而久之,很多在浙江义乌的云南籍务工人员都认识了袁海波。

2018年,袁海波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责任重大,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袁海波表示,他当过农民工,更懂农民工。他的关注点始终紧紧围绕农民工这个主题。

2019年,他提出了公立学校应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定入学名额的建议,很快就收到了教育部的书面回复。当年,教育部实施了相关举措。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遇到了困难。政府有关部门分批次组织农村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袁海波也积极行动,帮助畅通农民工就业路。

“我们会给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发一顶小红帽,便于工作人员统一引导他们进站、候车、乘车。”袁海波说。

创办劳务输出企业后,袁海波与农民工的接触更多了。在帮助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同时,他发现,有返乡工作意愿的人越来越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让他们出得去,也回得来。”袁海波说。

当前,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在东部沿海地区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他们返乡创业就业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袁海波希望,今后能有更多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新华社昆明5月20日电)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