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助力铜官陶瓷复工复产

长沙市望城区总工会邀请劳模工匠为产品和工匠文化代言

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2020年05月21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受疫情影响,铜官古镇上客流量骤减,销售情况很不乐观,一些手艺招不到工,卖不出货。长沙市望城区总工会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为古镇陶瓷行业的复工复产找出路,组织劳模工匠为自己的产品代言,为铜官陶瓷文化代言。

现场捏制小作品,用自己烧制的陶锅做陶锅鱼,父子同台直播……近日,长沙市望城区铜官古镇“泥人刘”工作室二楼,一场由望城区总工会主办的“2020年工人阶级宣传月助力铜官陶瓷劳模工匠复工复产直播”活动上线,活动邀请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雍建刚、周世洪,望城区劳模刘坤庭走进直播间。镜头前,他们当起了“带货人”,为自己的产品代言,为铜官陶瓷文化代言。

工会为复工复产找出路

“我们从铜官古镇的许多手艺人那里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古镇上客流量骤减,销售情况很不乐观。”望城区总工会副主席王冬梅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情况,3位劳模有着切身感受。“我们几乎招不到工人。”周世洪说。“我们两个月没做事了。”雍建刚说。“我的外贸订单全取消了。”刘坤庭说。

招不到工,卖不出货,作为望城区品牌之一,铜官古镇的生产和经营如何尽快复苏?政府有要求、工会有责任、职工有期盼。如何根据铜官古镇的特色重振小镇经济?望城区总工会想到了流行的直播“带货”。

“现在各地直播热潮涌动,很多地市的主要负责人都走到镜头前,我们也要让最能代表铜官古镇的劳模工匠走到镜头前!”望城区总工会主席杨奇才说。

望城区总选择的3位“带货人”,周世洪、雍建刚是从湘瓷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刘坤庭是“泥人刘”第三代掌门人,他们都是铜官古镇走出来的劳模工匠,是古镇上的代表性人物。

劳模走进直播间

一场助力铜官陶瓷劳模工匠复工复产的直播策划开始了。望城区总与当地融媒体合作,录制宣传片,提前探店,帮助劳模挑选作品和产品,发推文吸引更多观众。两个小时的直播,背后是望城区总和执行方近20天的磨合与筹备。

“父亲虽然从没在镜头前‘带货’,但他经常在我们的直播里客串一把,展示他的制陶手法,有时候一场直播能卖一两万元的产品。”刘嘉豪是刘坤庭的儿子,2018年,他开始尝试线上直播帮助父亲卖货。因此,直播的场地“就地取材”,定在刘嘉豪的家中,经验丰富的他也成了直播主持人之一。

如果说刘坤庭还算稍微有一点直播经验,那么周世洪和雍建刚可谓是“零经验”。

直播前,周世洪一直在候场区来回踱步,默记自己的“台词”,雍建刚则时不时看看自己带来的陶锅鱼。直播结束后,两人感慨道:从来没想过,陶器也能线上直播。

刘嘉豪说:“3位劳模有一个共同点,手上有功夫,但镜头表现能力稍欠一些。所以主持人主要就是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既让劳模们的作品得到充分展示,又能让观众觉得讲解得生动有趣。”

直播“成绩单”亮眼

当天,面对直播镜头,雍建刚、周世洪、刘坤庭3位劳模难免紧张,但在主持人的串场和引导下,他们开始了对自己作品和产品的生动讲述。为了增强互动性,现场还准备了劳模们带来的陶瓷手工艺品,送给参与互动答题的网友。

“周劳模的作品以捏、雕为主,作品偏仿古风;雍劳模的作品以实用性、日用品为主;刘劳模此次主推茶器,偏现代艺术。”为了做好直播,主持人杨杨将劳模们的作品特点牢记于心。

雍建刚的妻子柯佩英一直在现场用手机录视频,“直播我看过也了解,但从没尝试过。这次有机会在镜头前‘带货’,如果效果好,我们可能也要考虑一下线上销售的事了。”这一次,夫妻俩不仅带来最满意的产品,还给出最优惠的价格。当天,新华社云平台、抖音、红网、东家·守艺人等4个平台同时直播,提前准备好的57件陶品的购买链接也显示在直播平台上。

劳模直播“卖货”蛮拼的,网友们也相当“买账”。两小时的直播下来,“成绩单”很亮眼:4个平台共有超过万名网友围观,陶锅、茶壶等小物件都成了网友们购买的热门货。

杨奇才说:“我们希望通过劳模直播形成的示范效应,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在弘扬劳模精神的同时,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铜官陶瓷文化,愿意来铜官走一走、看一看。”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