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紫阳帮八万名农民工返岗稳就业

通讯员杨志贵 记者毛浓曦

2020年05月22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北京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给陕西省紫阳县人社局送了一面“服务万家百姓、助力民生企业”的锦旗,感谢该局对老才臣复工复产的帮助。原来,老才臣有60多名紫阳籍员工,复工复产启动后,该公司工会主席陈勇来到紫阳,拟包车接员工返岗。得知消息,紫阳县人社局给予了协调车辆等支持,确保了老才臣的按时复工复产。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每年有8万余人在外务工,其中,修脚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而仅在湖北就业的就超过5000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使该县的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就业压力也十分巨大。

为此,紫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扶农民工返岗复工稳定就业。先后制定十条政策措施,采取“三三制”分流法,通过帮助企业用工融资、外出就业服务、线上技能培训“三管齐下”解决企业和农民工实际困难;通过对企业和农民工开展“点对点”“门对门”“面对面”服务模式,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农民就业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3月底,县人社局采取“暖心大巴”“火车专列”“点对点”接送的方式,累计组织9800余农民工返岗复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800余人。“目前,我们在已建成的75家新型社区工厂,共吸纳安置包括移民搬迁、返乡就业群众2500人,其中贫困群众超过1000人。”4月22日,紫阳县人社局局长李晓华告诉记者。他说,紫阳县还将在79个100户以上的移民安置小区配建有标准化厂房或加工车间的新社区工厂,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3月30日,紫阳县人社局获评全省“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