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为稳就业支招 “国企要做稳就业的‘压舱石’”

记者 陈晓燕 郝赫 李丹青

2020年05月25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复工复产期间,我们企业通过技能培训和提供工地保洁、保安等岗位,帮助近7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委员不无自豪地说起企业在稳就业方面的一些做法。据他介绍,陕西建工集团每年吸纳农民工30万人以上。

作为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的“掌舵人”,张义光委员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国企既要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也要做稳定就业的“压舱石”,要通过满工满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更要主动担当,重点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其中39次提到就业,凸显出这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连日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的多位委员为国企怎样发挥稳就业、促就业作用这一议题建言献策。

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董强委员认为,国企一方面要保就业存量,稳定已有岗位;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承接新订单,并积极开发新就业增量。“还要进一步发挥央企优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们企业的‘烦恼’是怎样吸纳更多高技能人才和科研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企业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两三年职工队伍增加了近50%。为了留住人才,企业党政以及工会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同时,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分配体系,并畅通职工诉求通道,取得了不错成效。“要稳就业,企业不能仅考虑招人,还应该在‘留人’上下功夫。”詹纯新认为。

“稳就业既要稳住就业数量,又要提高就业质量。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铝集团总经理余德辉说。

余德辉委员提出,在做好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要确保各类岗位相对稳定,坚决不能因经营压力把员工推向社会。同时还要积极创造机会,扩大毕业生招生规模、加大社会人才招聘力度、抓好贫困地区就业帮扶工作,采取灵活用工方式,增加就业岗位数量,促进稳岗扩大就业。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