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代表委员热议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

“短”报告里的民生“小”事

记者 杜鑫

2020年05月25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这些略显细微的民生“小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不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篇幅最短的一份。“越短越难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

“经过浓缩的报告仍然关注这些民生‘小事’、相对少数的困难群体,体现了政府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态度和决心。”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说。

这些事虽然对于国家来说都很“小”,但是对于具体的家庭、个人来说都是大事。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例,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关注这一“小”事,其背后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悬空老人”下楼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动研所副总设计师单晓明对此感触颇深。她表示,在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片区,老旧小区比较多,设施比较陈旧,以前的“小高层”楼梯房老年人进出很不方便。报告关注加装电梯这样的“小”事体现的是民本情怀,对株洲这座老工业城市也是利好消息。

报告里的短短一句话,对相对少数的困难群体来说往往是大大的温暖。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表示,要将“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这样的“好声音”传到基层。一些地方的残疾人联合会也迫不及待地在官网上发文《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

实际上,这些民生“小”事、困难群体也是很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深知在农村,一个重度残疾人就拖累一个家庭。他在参会前专门走访重度残疾人家庭,把他们的声音带到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表示,因病因灾等都可能导致已脱贫人口返贫,加上今年疫情影响,返贫风险更大,所以今年两会带来了相关建议,为这些困难群体发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百姓利益无小事,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让他们有获得感、幸福感。”胡春霞代表说,个体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他们的“小”事抓好了,国家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