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通过企业大学委培、公司自培、区域联培等方式促员工成长——

“向阳花开”香四溢

记者 尹晓燕 通讯员 张飞

2020年05月27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没想到‘名利双收’,优秀学员还有丰厚的奖金,真的是越努力就越幸运。”近日,李威的银行短信通知到账6000元。2018年7月大学毕业的李威,现为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济南轨道交通R2线王府庄车辆段项目工程部技术员,在公司2019年度的“向日葵”素质工程评选中获评优秀学员,并获得6000元奖金。

“对于企业来说,每名员工都是一株‘向日葵’,而培训与学习就如阳光和雨露,是他们成长的养分。”该公司党委书记方成龙说。

每名员工都是一株“向日葵”

“老师水平很高,课程内容都是‘干货’,真正能够把课堂知识搬到工作实际中,必须要点个赞。”太原地铁小店南车辆段项目经理刘啸天说。

2019年3月3日,公司邀请了两名外部专家对全公司20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这也标志着建筑公司“向日葵”素质工程正式启动,并将作为公司长远教育培训工程。

近年来,企业发展规模和质量迈上新台阶,对人力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企业人才战略需要,该公司将全面建设学习型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旨在培养造就一支规模结构合理、专业技术精湛、岗位实践能力强、自身综合素质高的员工队伍,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向日葵”素质工程应运而生。通过企业大学委培、公司自培、区域联培等方式,固化企业教育培训态势,并以每两年为一轮周期,分为潜力型、专家型、领导型和精英型四类人才进行培养。

为技术员成才提供“新动力”

“这是我工作两年来参加的专业性最强的一次培训,对知识有了系统强化,希望这样的学习机会越来越多。”南京溧水公建PPP项目技术员王权参加完公司第一期“新动力”培训班后意犹未尽。

“新动力”培训班是公司“向日葵”素质工程重点打造的系列技术培训,主要针对近3年入职的技术人员,专业性强,内容实用,以联合办班、考评的方式分区域举办,培训结束后还将布置“行动计划”,与考试成绩、日常表现一同考核,加速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以前培训只需要完成课堂任务就可以了,现在我们进一步延伸,通过布置3个月的行动作业,更好地巩固所知所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詹涛涛介绍。

2019年该公司先后在南京、郑州、福州区域举办3期“新动力”培训班,82名周边地区一线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将学习、考评和后勤推进到前方,学习的主动性、送培率也被推进到高处,既提高了培训效果又有效缓解了产学矛盾,年底还将参照“新动力”培训班考评结果统一组织学员进行技术主管认证。参加技术主管认证的65名学员有45人顺利通过。

技术员刘河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通过自身努力和“新动力”培训班上施工测量知识及实操的学习,在局第十一届青年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荣获“青年技术标兵”称号。

清楚员工需要什么,才能“对症下药”

如何保障“向日葵”素质工程深入推进,师资力量是关键。该公司在去年年初举办了首期内训师培训班,28名员工顺利通过内训师培训认证,覆盖技术、工经、物资、企业文化、廉政知识等多个系统,储备了优秀的企业师资,员工走上讲台当老师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由被动完成任务转变为主动参与培训方案制定和培训管理提升,善学乐教成为常态。

“公司内部的老师更加清楚员工需要什么,项目需要什么,从而‘对症下药’,培训起来事半功倍。”原本对结构检算知识不太明白的李威,经过专业培训,已能将所学熟练运用。“现在许多项目都存在高支模施工,要确保高支模施工方案安全可行,懂得结构检算知识是基础。”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陈小文说。

在新员工入职培训班《员工行为和礼仪规范》课上,一场场由学员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在课堂上亮相,现场掌声、笑声不断。“通过提问、做游戏、看视频等互动方式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参与度,这样学起来轻松,效果也大大提升。”内训师邹春燕说。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