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总工会界别委员谈履职议报告

朱一梵

2020年05月27日09:22  来源:人民网

5月21日,总工会界委员们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界别提案——《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提案》,为妥善应对新冠疫情肺炎影响下,劳动者有可能面临的待岗、失业、降薪欠薪等风险建言献策。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63位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下简称总工会)界别。他们有党政和工会干部,有专业技术人员,有企业界知名人士,有生产一线工人,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总工会界别的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题是关注社情民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他们自觉发挥贴近职工、贴近基层、岗位专长等优势,深入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等调查研究;他们积极推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重视和解决,职工鼓与呼;他们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以行动赢得认可。

履职回顾:

建言资政 疫情“大考”下展现新时代委员担当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总工会界别委员踊跃提交提案152件、大会书面发言4份,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权益维护、职工思想政治状况、劳动关系领域立法、新业态职工职业发展与社会融入等多个方面。

要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提升履职能力,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去年“两会”闭会后,总工会界别委员们深入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力求为今年提出高质量议政建言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今年5月中,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国总工会机关各部门提交的约40件建议提案,经筛选整理出31篇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保障、完善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总工会界别还准备了《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完善劳动合同解除制度》等2份大会书面发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工会界别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捐款捐物、减免租金、协调物资、建言献策、在线直播等多种方式“发声出力”,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份提案的提交者就是总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此外,委员们还提交了《关于加快完善职工灾难性卫生支出风险保障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的提案》等多份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提案。

热议报告:

点赞“六稳”“六保” 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人民至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这让人倍感温暖。”“稳就业既要稳住就业数量,又要提高就业质量。”“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工会界别的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六保”,旨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实现脱贫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言简意骇、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一心为民、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是一个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认为,这恰恰体现了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再次证明党是求真务实的政党;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次证明了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我革命精神,再次证明这是一个严于律己做表率的政党。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志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六稳”“六保”,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各项政策措施求真务实。

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是历年来最多的,凸显出稳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义光在小组讨论时表示,“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既要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也要做稳定就业的压舱石。我们每年吸纳农民工都在30万人以上,他们既是稳定就业的重点群体,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对象,我们要通过满工满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重点帮助农民工中的贫困人员稳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建筑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凤朝关注到报告提出要给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这是充分调动全民积极性的切实举措”。

展望未来:

资政建言凝聚共识 立足本职稳步发展

2020年接下来怎么比肩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委员们各抒己见。

提起2020年的目标,王志国充满信心。他说,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既要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面对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挑战。”杨军日说,“作为政协工作主体的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充分利用政协这个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做先锋,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当模范。”

2020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积极融入我国区域振兴战略,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利用“大云物移智”等信息通讯技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新一代能源电力系统,推动电力生产、电力消费、电力技术、电力体制变革,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全方位开展能源电力国际合作,实现能源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认为,民营企业要有雄心壮志,但切忌贪大求财,走第一步,思考第二步,运作第三步,只有步步走稳,才能盘盘得手。他说。“我们要永远走在世界科技的前沿,而不是紧跟世界科技的前沿。企业只有做好这些,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周期和永恒的抗风险能力。”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