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高职院校两年扩招200万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释放“职教红利”——

职业教育未来之路如何越走越宽广?

记者 王群

2020年05月28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的论述让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格外激动,“这会大大提高我们技术工人的积极性,那些长期在一线的技术工人会更有干劲,也会让更多人认识到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提升技能改变人生不是一句空话。”

2019年被视为职业教育改革元年。去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印发,把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

职业教育未来之路如何走得更好?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职业教育被委以稳就业重任,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积极为促就业、稳就业发挥主体作用。

扩招红利将逐步释放

河北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代表表示,当前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凸显了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职业教育肩负的责任也更重。

“接下来,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还有很多配套工作要完成,围绕‘职教20条’应该出台逐条跟进的细则、落地的措施、明确的路径、有力的保障,这样才能保障职业教育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王凤巧代表说。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委员认为,职校再度扩招实则是一种未雨绸缪、促进高质量就业的远见之举。

“职教扩招是一种人才培育和储备的有效方式,未来‘百万扩招’红利将逐步释放,高职院校培养的技术人才会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许玲委员坦言,当前,社会中所需就业岗位可能没有那么多,但长远看,作为高素质产业生力军的“蓄水池”和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这些职校人才是可以消化掉的,尤其在新经济领域更需要提前进行人才规划和储备。

“未来要让职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就要量才用人,打破‘唯学历论’,更注重能力和供需匹配,避免人为地将学校和毕业生分为三六九等,这样才能让更多职校人才供需实现精准匹配。”许玲委员说。

为职校生就业扫除障碍

“2019年开始的高职大扩招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后续人才培养的问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眼下,各地扩招完成率及院校专业分布差异还比较大,从院校和专业情况看,一些名校、强校和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不同地区院校、同一地区不同院校、同一院校不同专业、公民办院校之间招生还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

许玲委员说,职业教育改革不是短期就能见成效的,而且疫情发生后对职业教育原本的发展节奏也产生了影响。目前各项推进节奏是正常的,但未来在政策的落地实施方面应该建立完善约束机制。

“各级政府的责任是否已经落实到位?各级督查有没有取得实效?”许玲委员举例说,按照相关规定,职业学校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必须有企业实践经历,但在实际执行中情况并不乐观,这需要地方政府和职业学校制定配套的监管细则。“教师去企业实践,工资还是学校发,这无疑会增加学校的成本,很多学校出于眼前利益的考虑就有可能落实不到位。”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代表长期在一线从事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在他看来,职业教育由于受到外界各种所谓的考核指标、排名等影响,一些学校将教学作为核心工作的力度不够,学生投入学习的精力不足。

为此,他建议,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进行学业水平测试,并向社会公布每个学校的测试结果,促进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切实提高职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为职校生就业扫除障碍。

职业教育要有针对性培养人才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职校教师将技能实操教学“搬”到网络直播中,线上教学为职业教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对于职业教育的实验实训教学环节而言,网络直播、VR情景模拟等线上教学方式可以作为线下实训的辅助,但不能完全代替线下教育。”在许玲委员看来,一些职业基础理论课程和通识类课程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完成,但一些操作性较强的技术课程,例如在钳工、焊工的某些教学环节,就有可能出现远距离教学形式与近距离示范教学要求的不适应问题。

王凤巧代表发现,本次疫情暴露出医护人员、专业的社区工作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这恰恰说明还有一些行业迫切需要职业教育有针对性地去培养所需人才,我们要树立大职业教育理念,不仅要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还要为整个社会培养人才。”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