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让一线技工告别“不想学”“学不到”

记者 陈华

2020年05月28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高技能人才,但当前我国一些企业一线生产技术骨干特别是中高级技能人才严重缺乏。”安徽博微长安电子公司焊工黄春燕代表对企业里高技能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非常着急。

黄春燕代表持续关注一线技能人才培养。去年,她参加了安徽省总工会组织的“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校园”活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们投身技能岗位,努力成长为优秀技能人才。“作为焊工出身,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焊接技能人才。”

“在企业中拥有‘绝活’的‘技术大拿’本来就不多,即使有这样的‘大拿’存在,年龄往往也偏大,年轻的技术骨干偏少,导致技术传承断层现象严重。”黄春燕代表认为,一线技能人员进入企业后职业通道不畅,技能提升仅靠师带徒或企业自身的培养来实现,走出去学习、竞赛、交流的机会不多,一线技术工人存在“不想学”和“学不到”的问题。

“要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待遇,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让工资不再与学历挂钩,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价值认同。”黄春燕代表建议,这可以解决年轻职工“不想学”的问题。同时,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畅通一线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为他们提供发展的平台,让技能人才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成长,可以解决“学不到”的问题。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