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新疆一乡村成立劳务服务队,组织村民一起干活一起致富

新疆:无法外出务工 在家组团创收

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邓小周 姜朝 曹松双

2020年05月29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劳务服务队的男师傅一天干活收入200元左右,女的一天90元左右。”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村民肉斯旦木·吾休尔向记者介绍道。今年,红旗村成立了全县首个村级劳务服务队,将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集中起来,组团创收。

这两天,劳务服务队刚跟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委会签下一个5万平方米外墙粉刷、收费预计60多万元的大合同,劳务服务队队长肉斯旦木·吾休尔开始带着9名队员忙碌起来。干完这单活,除去材料费和服务队收取每平方米0.3元的管理费,队员们总共可以挣到近14万元。

这支劳务服务队由肉斯旦木·吾休尔和玉山·托合提两人带头成立,成员由家里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就业的村民组成。解决了村民“单打独斗”、有活接不下来或工钱太低等问题,队员们实现了一起干活增收。

然而,劳务服务队成立之前,却没几个村民愿意加入。吾斯曼·吐尔逊说:“肉斯旦木第一次叫我加入劳务服务队时,我没听说过,也不相信能挣钱。”

为了解决这一处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出面动员,并得到15位村民的赞同,劳务服务队最终在今年1月正式成立。随后,工作队又帮助他们在本村承接了几户村民庭院改造的活。

慢慢地,劳务服务队的人数发展到27人,名气逐渐响亮起来,不论是村民改修建房屋、田间管理,还是村庄美化,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他们劳动增收的身影。

队长肉斯旦木·吾休尔告诉记者:“劳务服务队人手不够,我们考虑至少要增加到50个人。以后把劳务服务队发展成合作社,让村民一起干活、一起努力、一起发家致富。”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