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四川首批餐饮从业者获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记者 李娜

2020年05月29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举行全国第三方评价机构首批餐厅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来自省内的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24名餐饮从业者参加了本次评价考试,标志着全国第一本餐厅服务员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四川诞生。

从餐饮开始,四川开展技能人员水平社会化等级认定迈出了第一步。成都市均衡营养保健技能培训学校承担了此次餐厅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工作。作为全国首批11家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之一,该校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遴选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通告的要求,认真编制工作规划及质量管控措施,经过部中心遴选各要素资质的核定、专家打分、现场答辩、四川省鉴定指导中心现场考察、人社部部委会通过、报经国务院联席会议进行尽职调查,历时近一年,于2019年12月31日获批全国首批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肩负餐厅服务员、保育员、家政服务员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

据介绍,为确保本次餐厅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考核的客观性、公正性、公平性,在现场管理、考试模式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如:从认定计划、考生报名、资格审核、考场安排、考评人员安排、督导人员派遣、成绩管理和证书发放等实现全方位信息化管理;采用智能化考试模式保证考试成绩的真实性;视频全程监控、考试记录仪记录、每3~5分钟人脸识别自动抓拍,杜绝替考、中途换考、内外勾结的舞弊行为等;技能实操采用智能移动评分,当三名考评员打分误差超过10%时,系统会自动预警,最大程度上确保等级认定评分的准确性、一致性和有效性;每个考场都安装有多个摄像头,评价中心可在监控室里查看考试现场情况,政府备案督导机构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APP查看考试现场,保证考试公平、公开、公正。此外,通过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考务管理服务平台上录入考生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号,就能溯源到考试过程中每一个痕迹,其公信力、权威性将得到更进一步提升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记者了解到,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这背后缘于一场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革命。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规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将促进从业者和用人单位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充分认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促进“评价为培训把关,市场为评价把关”的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行“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发证主体的改变,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激发评价机构内在动力,从而对标社会生产服务实际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争创名优评价品牌。

据悉,本次参与餐厅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的学员为全国首批餐厅服务员。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