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涵盖4类14个项目,单项最高奖励5万元……——一场“真金白银”的赋能行动

江苏泰州高港区推出一系列支持产业工人发展成长的奖补措施

王伟

2020年06月01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奖补措施,对素质提升、创新创优、劳动竞赛、维权服务等4类14个项目进行奖补,单项最高奖励5万元。

素质提升奖补包括学历提升补助、技能培训补助、技能晋升奖励、获得荣誉奖励、文体活动补助。鼓励产业工人在职期间提升个人学历和职业技能,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本科学历证书的产业工人,经区总工会和相关主管部门认定后,每人分别补助学费1000元、2000元,其中,区级以上劳模、工匠、“360行状元”获得者,每人增加补助1000元,当年职业技能等级晋升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并取得相应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同时,高港区鼓励企业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实训和文体活动,对达到相关培训标准的,给予企业工会一次性1万元补助,对企业工会举办的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文体活动,以实际费用支出为限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两万元;对获得“江苏大工匠”“江苏工匠”“泰州工匠”“高港工匠”“高港乡村工匠”“高港360行状元”的职工分别给予两万元、1万元、5000元、3000元、1000元、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创新创优奖补包括创新成果奖励、“双创”基地建设补助、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奖励。鼓励产业工人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创新活动,创新项目获区级表彰的,给予个人或团队3000元奖励;对获得全总、省总、市总表彰的十大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的个人或团队,分别给予两万元、1万元、5000元奖励;促进职工创新创业基地发挥作用,对受到命名的基地给予其所属工会组织两万元补助;对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进行星级评定,评定结果为“一星”“二星”“三星”的工作室,分别给予两万元、3万元、5万元奖励。

劳动竞赛奖补,即竞赛活动补助。对参赛职工达到50人以上、参赛非公企业达到5家以上的,给予竞赛主办单位工会1万元补助;承办区级及以上(含区级)行业技能大赛或劳动竞赛的,给予承办单位工会一次性补助两万元;对在区政府或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给予3000元、1500元、800元奖励,并分别授予技能状元、金牌工人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同时授予区五一劳动奖章、“高港工匠”称号;对在市级以上劳动竞赛中获奖的选手,给予同等金额的配套奖励并授予相应荣誉称号。

此外,维权服务奖补包括党工活动阵地建设补助、“能级工资”协商奖励、阳光互助互济补助、维权补助、工会主席(党工指导员)津补贴。

据了解,高港区鼓励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对建设达标的党工活动阵地给予企业工会两万元一次性补助;鼓励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被评为先进单位的工会组织获1万元奖励;将该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特困职工免费纳入“阳光互助互济”帮扶系统,按规定进行医疗帮扶救助;每年补助各园区、镇、街道总工会1万元用于维权,对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有突出贡献的相关单位工会组织和“维权三员”给予表彰奖励;对经申报考核成绩显著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党工指导员),根据评分高低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3000元的津补贴。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