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六位浙江劳模工匠走近年轻职工面对面交流——

一场激发“后浪”感触的劳模宣讲

记者 李刚殷

2020年06月02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聆听、交流、探讨、思考,从“初心”到“匠心”,从“服务”到“创新”,从谈“技术”到谈“人生”谈“困惑”……5月27日下午,在浙江绍兴市柯桥水务集团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训基地,来自全省不同行业的6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工匠,参加了一场浙江省总工会举行的劳模工匠宣讲交流活动。

全国劳模、铁路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陈美芳,全国劳模、宁波公交集团驾驶员陈霞娜,全国劳模、杭州解百集团公司营业员周明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巨化集团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工艺员吴坚等人生动的讲述,感染着在场的听众,也激发了“后浪”的感触。

“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

刘红超,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亚勇的徒弟。他第一个站起来发问:“师傅,有一个问题困惑我很久,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与老板的关系实质上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请问师傅,怎样做到爱岗敬业?”

面对“后浪”犀利的问题,万亚勇稍做停顿后回答:“我们和企业是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万亚勇是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公司设备科科长,20多年前,他从江西小山村来到慈溪打工。他通过刻苦钻研,十余年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浙江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我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我,除了自身努力,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万亚勇接着说,“技术创新,是从无数次失败换来的成功,如果企业管理者没有创新发展的情怀,就没有现在的企业,也没有我的成功。”万亚勇领衔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1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

万亚勇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几十个工人,到现在的上市公司。“所以,我们和老板是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他以亲身经历打动了在场的“后浪”,大伙儿频频点头称是。

“成为像您这样的工匠”

浙江省劳模、浙江工匠丁卫松的徒弟张建党接过了话题:“师傅,我很用心,可我要怎样才能成为像您这样的工匠?我能赶超您吗?”

“会!当然会!”丁卫松没有丁点儿迟疑,“要想成为一名工匠,要做到六个字:热爱、专注、坚持!”

“在电工,钳工,木工,泥工等普工中,焊工是最辛苦的。有人问过我,焊接这么辛苦,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其实,秘诀就两个字:热爱!虽然焊接很辛苦,但我对焊接是情有独钟,在我的眼里四射的电弧光就像是火焰的舞蹈,让我迷恋让我心醉。如果我们能对工作有着这样纯粹的热爱,那么工作也会成就我们的精彩。”丁卫松说。

丁卫松是柯桥排水公司养护分公司的技术总监,他从一个高考落榜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被业界誉为“管道医生”。他率领团队攻克了46项技术难题、获得国家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除了热爱还要专注。”丁卫松告诉徒弟,“一旦你选择好职业,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穷尽一生去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尊重的关键。把每一个当下做到极致,这种做法看来有点傻,却是工匠长成的关键。最后还要坚持,只有下笨功夫才能练就真本事。”

“你们比我年轻,比我有更多的知识,又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政策、好时代,相信你们的未来也一定会比我更加辉煌……”丁卫松寄语“后浪”。

“面对不讲理的乘客,有什么招”

意犹未尽的宁波公交360路驾驶员张燕,在休息间隙边夸师傅陈霞娜边“考”师傅:“我还有个疑惑:作为公交司机,面对不讲理的乘客,有什么招?怎样才能成为我们这个城市有担当的流动性窗口呢?”

陈霞娜笑着对自己的徒弟说道,公交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当公交司机的一定要有“窗口意识”“窗口担当”和“窗口标准”。

陈霞娜在工作中总结出了“五心服务法”,即细心、耐心、关心、爱心、热心,“五多工作法”,即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走一步、多帮一把、多一点体贴,让乘客感受到了温暖,效果很好。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守规矩、不讲道理的乘客,我们要冷静,要宽容一点、大度一点,化干戈为玉帛。”陈霞娜娓娓道出“招数”,“这么做虽然苦了自己的内心,但会得到乘客的理解和支持,还树立了自己窗口的良好形象。如果在自己的服务过程中给乘客一个台阶下,你的服务就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活动虽然短暂,但在场的年轻职工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很有感触……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