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下拨专项经费、健全工会体系

张掖市总激活“小微工会”

记者 康劲

2020年06月03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邀请武警官兵和企业员工一起参加趣味游戏,刚刚“满血复工”的企业车间开展别开生面劳动竞赛,乡镇文化广场上的拔河比赛让职工乐翻天……连日来,在甘肃省张掖市,一系列来自“小微工会”的精彩活动视频,在当地职工与工会干部的手机上持续刷屏。

“小微工会”并非都在小微企业,有的是新建的乡镇街道社区工会,有的是村级工会、小微企业的工会联合会等,它们的会员人数少,工作缺活力、存短板、有弱项。从4月下旬开始,张掖市总组织市、县、区总工会100多名干部走进基层企业,开展“进企业、解难题、送关爱、促发展”活动,了解“小微工会”面临的种种难题。在此基础上,市县区两级工会为每家“小微工会”下拨3000元~4000元专项经费,支持它们转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红五月”专场活动。

5月以来,一场场“红五月”专场活动在张掖市各个工业园区、车间厂矿、村镇文化广场上演,让广大职工都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同时,张掖市总指导甘州区、临泽县等区县总工会,通过成立工作包片小组、帮建职工书屋等方式,帮助它们理思路、找问题、定措施、抓整改,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一件一件抓提升、一项一项抓落实,利用5个月时间,实现“小微工会”工作的群众化、制度化、法制化等目标。

张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琳表示,一些基层工会组织,虽然小而微,但却是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末端神经,只有它们都加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合唱之中,才能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