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别时凛冬冽,花开把家还”

福建省总为“抗疫”先锋组织疗休养活动

带来一次从“舌尖”到全身心的享受

记者 于灵歌

2020年06月03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5月11日12时20分,60名特殊的客人坐上了开往福建三明市清流县天芳悦潭职工疗休养基地的专车。

“向‘抗疫’先锋致敬!向‘最美护士’学习!”专车抵达基地时,基地大厅的电子屏上字幕滚动,鲜艳的展板前,工作人员为每位到达的客人献上鲜花。

这批客人是福建省援鄂医护人员、省内定点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2020年福建省“最美护士”等共同组成的“抗疫”先锋。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前,由福建省总工会、省卫健委、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福建省“抗疫”先锋专项示范疗休养活动分别在福州贵安职工疗休养基地和三明清流县天芳悦潭基地启动。首批123名疗休养职工,在基地开始为期5天的疗休养之旅。

“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护士长林静是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今年农历正月初二,林静随队奔赴武汉。正值初春的武汉刺骨寒冷,夜间的护理相较于白天更加辛苦,当病房里的鼾声此起彼伏时,护士们还要熬夜工作。

“医者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怀恐惧仍然逆行战斗。”58天的援鄂期满后,林静回到福州。“我像个一直没倒好时差的远行归者,好些时候觉得自己还在凌晨4点的武汉。”

“别时凛冬冽,花开把家还。”在“抗疫”先锋座谈会上,听到援鄂队友们分享的援鄂故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妇科护士长兰才凤频频抹泪,“好像又回到了抗疫一线现场。”作为福建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兰才凤在援鄂初期最忙碌的时候,每天都要工作超过10个小时。

初到疗休养基地,宽敞通透的房间,温馨的布置,以及周边群山环抱、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让不少“没倒好时差”的医护人员卸下了疲惫。

“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同样是远行归来的易碧兰感慨。易碧兰是福建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也是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4月下旬才结束隔离。对于像她这样在抗疫一线忙碌的医护工作者,此行是个难得的休息机会。

贴心服务从“舌尖”到全身心

夜晚泡完温泉后,易碧兰发现每个人的房间里都多了1份小点心。这样贴心的细节,让她感到温暖。

除此之外,疗休养基地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消毒液和酒精,房间里也为疗休养人员配备了口罩。工作人员介绍,基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对基地内外以及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工作,房间用品全部换新。“尽可能让大家有个安心舒适的疗养环境。”

为了让医护人员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疗休养基地的工作人员还用心安排了多项活动。

在兵工厂旧址开展的户外拓展活动,让医护人员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趣味性高,增强了彼此的凝聚力,大家都玩得很开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钟桂钦对这个项目印象深刻。

疗休养基地还精心设计了“舌尖上的服务”。菜单里,天然温泉水煮蛋、三明地区风味小吃……此外,基地还安排医护人员亲手体验制作客家小吃地瓜包、酿豆腐。

“援鄂时工作太忙常常没胃口,在武汉吃到了福建省总工会送来的家乡萝卜干,特别感谢‘娘家人’。”林静说,“如今又有这么多美食品尝,我们感到很温暖、很贴心。”

休整,再出发

三明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疗休养活动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郭平清在参观清流县的毛泽东旧居时感慨:“就像红军取得胜利再出发,我们此行休养结束,也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疗休养活动结束时,天芳悦潭疗休养基地董事长游开辉对60名医护人员表示,直至2021年底,欢迎大家随时来基地免费泡温泉,以此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最诚挚的敬意。

“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感受到‘娘家人’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所有工作人员,我们还会再来的”……微信群里,医护人员纷纷分享着此行的感受。

据了解,今年,福建省总工会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如组织1000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参加省级疗休养、新建100间医生休息室、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假期托管服务、评先评模时给予重点倾斜等。

“千里援鄂路,汗湿写初心。人生此一回,不枉悬壶情。”在疗休养活动结束后的返程动车上,郭平清在微信群里发出了这首他自己写的小诗《回家》。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