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银川西夏区总试水集体协商向技术创新领域扩展 

职工创新激励有了“白纸黑字”做保障

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路杰

2020年06月04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一场集体协商签约仪式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进行,会标上“职工技能创新专项集体协商”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银川市西夏区总工会将集体协商的内容由工资、福利等领域向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技术创新等方面扩展,让职工技能创新激励有了“白纸黑字”做保障。

西夏区总工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辖区各基层工会将职工技术创新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动,但效果有待提升,企业在奖励职工技能创新方面的随意性在某种程度上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既不利于职工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019年,西夏区总经过多次研讨最终决定,用制度约束来鼓励职工技术创新,他们将目光聚集到拓展集体协商内容上,希望借助集体合同的约束力改变职工创新缺乏约束,激励不足的局面。

西夏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刘红伟介绍说,刚开始宣传推动职工技能创新专项集体协商时,企业的顾虑比较多,但经过多方面做工作,尤其是向企业解释此举有利其长远发展,最终,区总与辖区企业达成一致。很快,围绕职工技术创新、技能提升及合理化建议3个方面,区总与辖区开展“五小”活动较为规范的33家企业签订了首份职工技能创新专项集体合同。

作为宁夏首份职工技能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协商双方初步达成4项协议:一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了利润,企业按照该项目年净增利润的情况,每年给予职工或团队一定比例的奖励。对于不能按照项目年净增利润百分比实施奖励的企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按照贡献大小给予奖励;二是企业按照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职工取得企业所属行业或其他企业认可的工种技能等级的,每月给予一定的岗位津贴;三是企业按照职工合理化建议对企业的贡献大小,经过企业评审与工会协商后给予一定的奖励;四是职工在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中,为企业作出较大贡献,企业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表彰。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