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

广东工会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记者 叶小钟

2020年06月04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6月2日,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广大工会干部确定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建立健全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全面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攻坚战。

疫情发生后,广东工会及时将新冠肺炎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保障范围,拨付送温暖专项资金5600余万元,用于慰问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家属,把党的关爱和工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有效减轻突发公共卫生灾害给城镇困难职工带来的负担。

另据介绍,广东各级工会5年来共投入5.8亿元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其中争取各级财政部门投入3.9亿元。2016年以来,帮扶困难职工76.2万人次,向困难职工实施生活救助24.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39亿元;助学救助5.3万人次,发放助学金1.54亿元;医疗救助6.3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26亿元;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其他帮扶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3916万元。

截至2020年5月,广东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6.4万户下降至6196户。预计到2020年底,所有能够达到脱困条件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将全部实现脱困;因重病、残疾等因素难以脱困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通过推动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建立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实现脱困。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