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从闷热板房难入睡到宿舍空调全覆盖

一名农民工的工地“降温三部曲”

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殷格格 郭妹娇

2020年06月05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一名混凝土工人,在六年多时间里辗转多地打工。他经历了打工初期住在工地板房,吹吊扇酷热难耐的生活;随后又经历了工地发明循环新系统,为板房降温的过程;如今,他所在的工地已经实现了宿舍空调全覆盖,“再也不会热得睡不着了”。

这名工人经历的“降温三部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关爱农民工的一个缩影。

进入6月,广东俨然已是炎炎夏日。早晨6点,整个城市还处于沉睡之中,严孟财快速起床换衣,一路小跑着到工地参加安全早会。中午太阳太大无法施工,像严孟财一样的农民工们选择早些起床,只为了能多干点活。

接受《工人日报》记者关于“热”话题的采访,严孟财也许是最有切身感受的一位工友了。“白天的炙烤与乡下无异,但晚上就辛苦多了,刚来这边打工的时候,板房的闷热常常让我睡不着。”严孟财说。不过他坦陈,现在“睡不着”的情况越来越少。

风扇+送清凉,助力防暑

严孟财是四川泸州人,是一名混凝土工人,在工地干活已经六年多了,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师傅。在六年多时间里,严孟财辗转于广州、佛山等地的工地,见证了工地降温的过程。

严孟财记得,刚开始来到泥泞的工地上干活时,宿舍上方悬挂着一个巨大的吊扇,尽管吹出来的风不小,但到了三伏天晚上依然酷热难耐。“我有时候晚上用凉水擦席子,这样就清凉不少。施工单位还会给我们准备藿香正气液之类的防暑物品。”严孟财说。

“来,工友们过来拿西瓜了。”在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分公司)佛山三水新城医院项目工地,施工员把西瓜运到现场,逐个发到工人的手中。“谢谢,夏天的西瓜真的太棒了。”接到西瓜,严孟财和工友们笑得合不拢嘴。

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多举措助力工地降温,一方面,夏季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工人准备西瓜、藿香正气液等防暑物品;另一方面,组织工人采用分时段施工,在正午时段不安排施工,利用清晨等时间段进行施工。

发明循环新系统,科技防暑

严孟财有个工友名叫曹亮,是项目副经理,曾获中建五局优秀员工等荣誉。前些年,在他的带领下,工地发明了循环新系统进行科技防暑。

工地板房存在着隔热性差等特点,曹亮说,为了解决闷热问题,当时,各个工地降温的办法是在临建屋面设置喷淋降温系统。“但现有系统普遍存在温度控制水平不高、水资源浪费等弊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的自动喷淋降温系统。”

曹亮将天沟与落水管的顶部相连,落水管的底部与排水沟相通,排水沟与蓄水池相通。临建屋顶上的水通过落水管、排水沟流入蓄水池,形成一个闭合的循环。就这样,“循环式屋面喷淋降温系统”形成了。系统自2015年开始运用,解决了当时板房不隔热、喷淋成本高的问题,也通过喷淋降温,改善了施工人员的作业环境。

系统利用雨水进行喷淋,实现循环用水,达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后来,广州分公司国华新都等多个项目均应用该系统防暑降温。

“明显可以感受到板房变凉快了。”严孟财和工友们都说。

空调全覆盖,职工享清凉

在工地上干了一天活的严孟财早已大汗淋漓,豆粒大的汗珠滴落在肩上。夜幕降临,他回到宿舍,房间里透出阵阵凉风,全身都得到了放松。“现在条件好多了,回到宿舍就可以吹空调,再也不会热得睡不着了。”他笑着说。

今夏,广州分公司承建的28个项目近万名工人实现了空调全覆盖。

严孟财经历的“降温三部曲”只是企业关爱农民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中建五局依据五同原则关爱农民工,即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要求、利益上同收获、素质上同提高、生活上同关心。疫情期间,广州分公司5个项目为近1000名返岗员工及工人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保障了返岗员工及工人的健康。除此,项目部还组织工人进行看电影等活动,丰富农民工的业余生活。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