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六大落户途径确保应落尽落

济南出台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新政

记者 丛民 通讯员 葛红普

2020年06月05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来自山东菏泽农村、25岁的青年刘智超心里充满了喜悦。他白天做地面装修,晚上忙着准备各种材料,为落户济南做准备。

5月28日,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济南市公安局出台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于6月1日正式实施。

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在2019年全面放开人才落户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在城镇就业居住和举家迁徙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迁济落户问题,为有意愿来济从业、居住生活人员提供多途径落户通道,让户改新政普惠广大来济居民群众。

据了解,实施细则主要提供了六大落户途径。包括:按人才途径落户,取消中专学历人员参保限制、技术技能职级限制,无论是高端人才,还是技术工人均可按人才途径申请在济落户;按院校学生途径落户,扩展院校在校学生在济落户范围;按居住途径落户,凡长期在济拥有合法产权房屋,或近亲属提供住房等,将由准市民转为新市民;按就业途径落户,录(聘)用、务工经商、创业等人员,可自愿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租赁房屋处、就业地或居住地(租赁房屋地或借住地)的社区集体户、近亲属家庭户落户等。

此次落户新政,实施按户口迁入途径和原因分类登记备案的落户政策,从而涵盖所有有意愿来济从业、居住生活的居民,确保应落尽落、有序落户。

此外,落户新政还取消了分区域落户限制,实现政策一致、普惠均等。市外居民和本市居民享有同等落户城镇待遇,均可按放开落户限制提供的落户途径办理落户。同时积极推进租购同权,将租房落户拓展至全市均可。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