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规范行业用工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唐山推动快递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

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马相豪 

2020年06月05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河北唐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与市快递协会日前签订了“1+3”集体合同——《唐山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唐山市快递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唐山市快递行业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唐山市快递行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协议书》,推动集体协商制度在快递企业落户。

唐山市总工会在推出职工疾病医疗互助、户外劳动者驿站、送清凉等一系列关爱举措的同时,指导市快递行业工联会与快递协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充分讨论、反复沟通,最终形成行业综合性集体合同文本。

《集体合同》共九章十六条,对快递员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以条款的形式作出约定,同时以附件形式将行业职工最低工资、工资支付办法、劳动安全卫生、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等作出规范成为最大亮点。

由于处于疫情期间,市快递行业工联会决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云协商”贯穿集体协商全过程。在征得职工代表的同意后,通过组建职工代表微信群、OA办公的方式将“1+3”集体合同草案上传到网上工作平台和会议系统,职工代表可通过微信等形式参与协商,即时发表建议,供协商代表参考。同时,选举协商代表、征集协商内容、表决集体合同草案等程序,均通过召开线上交流协商会议和微信多人视频远程会议完成。

唐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体合同》不仅有助于保护快递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于进一步提高快递行业职工的专业技能和素养,规范行业用工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